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刘昌志同志在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8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4-30 11:04 成文日期: 2020-04-27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 〕第5期 公开目录: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2020年4月26日)

同志们: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回归正常轨道的情况下,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刚才,小军同志代表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了工作报告,宝恒部长通报了受表彰的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及有关餐饮协会、企业代表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总的来看,2019年度,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成绩有亮点,推进措施有力度,还请大家持续用力抓好今年工作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食品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涉及千家万户。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现在政府不仅要保证群众吃得饱,还要保证群众吃得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了“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党政同责”“重大政治任务”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提出了“四个最严”“治理餐桌污染”“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等明确要求。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加快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权威监管体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强调要完善监管体系,着力提高监管效能,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也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每年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各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标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敏锐性、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自觉履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对照《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明晰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做到既有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要坚持“四个最严”,依法监管,公正执法,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坚决推动食品安全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2019年,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进入全市考评第一方阵,这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向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做出辛勤付出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大家辛苦了!成绩的取得,说明我们的工作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关键、抓到了点子上,希望大家继续提振精气神,乘胜前进,力争2020年食品安全再获佳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党政同责落实不到位。个别镇、部门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研究不深、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上严重不足,党政同责、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责任无法有效落实。目前,全县有2个镇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无执法资格,5个镇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各仅有1名具有执法资格,全县只有18名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参加了执法证考试。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截止4月上旬,全县有获证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1552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7家、食品销售790家、餐饮服务经营123家、学校机关敬老院等各类食堂82家、小餐饮480家、食品摊贩6个)。农贸市场条件简陋。行业规模化程度低,依法生产经营意识不强,制度规范执行不力,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三是执法监督不到位。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案件42件,公安机关捣毁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1个,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件,侦办刑事案件1件,这些食品市场乱象与国家要求的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还有差距。四是食品安全风险依然严峻。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微生物污染、过期食品等问题时有发生,对“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中梳理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这都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必须要保持头脑清醒,要立足当前、抓细抓常、补差强弱,确保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二、明确目标任务,从严从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要求

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品是第一位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脱贫奔小康的基本保障,是提升人民福祉的具体体现。食品安全的底线就是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会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影响,都是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各镇党委政府、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牢牢守住底线,织密织牢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夯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一)严抓党政同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坚决执行“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行业或者领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坚持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领导干部职责,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种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有效落实。

(二)强化源头治理。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部门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加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加强流域水污染防治,严防食用农产品在生长环节吸收重金属、有害化学元素,确保食材源头安全。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要加大涉农企业的监督,严格执行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生产和使用规定,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落实农业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完善农产品追溯标准、规范和协作机制,实行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凭证、销地准入查验制度,强化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实现全环节信息互联互通,产品全过程通查通识。严格执行畜禽屠宰检验检疫制度,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发改局要做好粮食收购企业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出入厂(库)和库存质量检验制度,积极探索建立质量追溯制度,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市场监管局要严格实行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探索“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的有机结合,着力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等问题。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落实从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运输销售全过程管理,鼓励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保质期标识等规定,严查临期、过期食品翻新销售。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规定。交通局要认真履行食品运输在途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全过程温控标准和规范,鼓励使用温控标签,防止食品脱冷变质。各镇及县民政、教体科技、住建等部门要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保证购进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确保农村流动宴席、学校、养老机构、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食品安全。

(四)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卫健局要组织实施风险评估专项行动,加强食源性疾病、食品中有害物质、环境污染物、食品相关产品等风险监测。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要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遏制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教体科技局要组织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市场监管局要组织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全面清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要组织实施小作坊提升行动,按照提升一批、示范创建一批、转型一批的要求,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完成10家小作坊提升、4家市级示范店的创建年度目标任务。要组织施餐饮提升行动,将新开办餐饮服务的“名厨亮灶”工作纳入硬性许可监管事项,完成第三批85家餐饮“明厨亮灶”年度任务。

(五)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一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经贸局要加大宁陕山珍品牌的建设力度。卫健局要开展食品标准的宣传,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和应用企业标准、国家标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出厂。二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执行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三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公安局等部门要将执法办案作为食品安全保障和维护市场秩序的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的要求,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联合惩戒。四要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县纪委监委要依照监管事权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严格责任追究。

三、夯实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保障

食品安全工作面广,监管环节多,涉及的部门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各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严格落实责任。市场监管局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把外行转化为内行、把内行培养成行家里手,不断提升执法监管队伍和监督检查的专业化水平。各镇要加强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好村级监管队伍离群众近、熟悉情况、信息灵通的优势,及时化解农村食品安全风险。

二要强化工作保障。要积极推进县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各镇党委、政府要在人员划转、办公用房、办公设备调配等方面全力支持,确保市场监管所有足够的资源履行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事中事后监管、重点监管、飞行检查、执法办案等监管职责的落实。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企业对食品质量管理方面的投入,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县财政局要配合建立食品安全经费优先保障机制,将食品安全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监管、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必须的经费和装备。

三要强化统筹协调。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县工作大局。县市场监管局要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梳理、修订《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等制度性、指导性文件。要严格督查督办,运用好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同志们,食品安全是关乎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用最饱满的政治热情、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以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的优异成绩,接受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