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稳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作者:段多铭 来源:宁陕人社 发布时间:2020-06-11 15:42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至23日来陕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稳就业工作。从近几年脱贫攻坚实践来看,稳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稳就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就业帮扶处在最前沿,劳务输出、产业就业、社区工厂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为贫困人口提供了主要收入来源。贫困户收入测算显示,就业工资性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7%以上。

就业扶贫打牢了贫困户“两不愁”基础。2020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宁陕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了34年的贫困县帽子。全县有6808户19606人,40个贫困村退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7315元增长到2019年的10130元。在这一成绩单的背后,就业扶贫是重要的支撑。全县贫困人口中有劳动力5334户10847人,9027人实现了稳定就业,户覆盖率达到100%。其中非农就业占80.2%,产业就业占19.8%。一家人的吃饭穿衣问题主要靠务工就业收入支撑。

就业扶贫促进了贫困人口的生活方式的变革。在脱贫退出人口当中,有1875户3669人属于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重点人群,他们搬迁到了县城或集镇,解决他们的生活出路问题是就业扶贫工作的重点,我们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广泛动员他们转移就业,对输出就业有困难的,通过建厂房、招商引资建设社区工厂21家,安排54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除了每月有2000至3000元的收入外,最关键的是转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即由世世代代的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从散漫的生活模式变成了有节奏有纪律的生活模式,对自身修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业扶贫加快了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的进程。为了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宁陕县人社局从2016年开始把培训纳入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力度,有511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技能培训,544人参加了创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了新型农民工。在培训合格的基础上发放了创业担保贷款1.19亿元,扶持301人创业,以创业带就业1299人。

就业扶贫助推了社会的长治久安。为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就业最大化,县人社局围绕镇村公益事业发展,合理开发农村道路养护员、护河员、保洁员、公共信息员、社区保安管理员、疫情防疫员等公益性岗位,每年800至1000个,今年开发了1224个,重点解决那些无业可扶、无法离乡、无力脱贫的弱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这种兜底安置,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消除了社会隐患,还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社区环境,避免了“无事生非”。

稳就业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机遇。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稳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少市场经济微观主体难以为继,创业举步维艰,企业国际订单大幅减少,导致裁员放假停工,社会消费明显萎缩等等造成了就业机会减少,工资水平下降,就业压力显著增加。我县21个社区工厂虽然已复工复产,但是大部分都是外贸订单,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产品销售难、运营成本高,养工人和压库存双重压力导致企业困难重重。为了稳就业保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入考察,分别于2月23日、3月6日、4月23日在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在陕西考察时就稳就业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国家不断释放稳就业利好政策,及时制定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省、市、县也都陆续出台了支持企业稳岗带贫益贫的奖励政策。宁陕县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人社局开展“点对点”护送农民工22批次418人,县人社局派车从西安咸阳机场接外地老板回宁复工复产;拿出62余万元表彰奖励了6个稳岗带贫效果较好的企业,20名优秀企业员工;开动“流动招聘车”到村组社区宣讲就业政策,帮企业招工,帮农民工择业;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线上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促进了包括武汉返乡农民工在内的9690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全县就业农村劳动力已突破17100人,跟正常年景略强。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稳就业。稳就业保就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践行就业优先 降低就业门槛。四年攻坚虽然摘掉了戴在我们头上34年的贫困县帽子,但是,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才刚刚开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继续推进就业扶贫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路径,稳就业对于后脱贫攻坚时期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清理废除那些影响限制就业的政策规定,提高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和创业担保小额贷款额度支持鼓励自主创业促就业,提高以岗带训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发放交通补贴鼓励有能力的富余劳动力到外地务工就业,适度扩大开发公益性岗位规模加强兜底安置就业。各级要成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建立稳就业保就业长效机制,把就业优先战略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人群 因户因人施策。我县还有314户615人未脱贫户,52户有返贫风险的重点监测户,32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需要逐户研判,加强帮扶服务,安排合适的就业形式,实现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全覆盖。用足用好用活现有就业扶持政策,高度关注支持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灵活就业。

巩固提升就业载体 拓宽就业渠道。通过招商引资、返乡创业、能人领办等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实现百户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工厂全覆盖,巩固提升现有21个社区工厂、16个就业扶贫基地、3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不断提高工人劳动技能水平,真情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稳岗加薪,努力让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开展苏陕协作、胶州、宣城劳务协作,组织劳务输出,提高非农就业占比,增加工资性收入。

优化稳就业服务  维护劳动者权益。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稳就业服务意识,把就业优先战略落到实处。发展改革部门要把稳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布局,财政部门要将稳就业的支出纳入预算,农业、林业、经贸、旅游、文化等部门要将就业纳入本系统本部门工作整体谋划。要加强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县镇建好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村级建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定期不定期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强化就业政策宣传和社会保障服务,加快优惠扶持政策兑现。要加强劳动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适应新就业形态。

保居民就业促全民稳就业,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把稳就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