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2019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索引号: zfbmnsxczj/2020-016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0-06-23 15:49 成文日期: 2020-06-23 15:4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一、债务基本情况

2019年,宁陕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8.163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2031亿元 ,专项债务限额1.96亿元。 截至2019年底,宁陕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6.730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7952亿元,占总债务余额71.24% ;专项债务余额1.9355亿元,占总债务余额28.76%。

——从债务资金投向看,用于非资本性支出17.23%;保障性住房建设37.33%;公路建设7.87%;市政建设6%;土地储备1.45%;生态环保建设2.33%;教育建设1.71%;农林水利建设1.1%;政权建设1.17%;文化建设0.63%;社会保障0.74%;医疗卫生建设2.04%;用于其他20.4%。

——从未来偿债年度看,2020年至2023年到期需偿还的分别为9.8% 、6% 、3.8%、12.1% ,2024年及以后到期需偿还的为68.3%。

宁陕县政府性债务主要用于公益性项目,其中用于城区建设的债务,改善了城区环境,用于交通运输设施建设的债务、用于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廉租房及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债务,有相应的资产、租金和售房收入。这些债务项目较好地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推动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二、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的政策措施

(一)建章立制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陕西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陕西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制定并出台了《宁陕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宁陕县债务风险应急处理预案》《宁陕县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切实做好防范债务风险工作。

2019年1月11日,我县全面召开《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进会》,再次强调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52条负面清单,明确债务问责机制。

(二)积极争取新增债券

根据市政府核定的我县政府债务限额,我们严格控制全县政府债务规模,坚决做到不突破批准限额;按时间和程序报县政府审核,提交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定2019年新增债券分配意见,纳入预算管理,从严管理债券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债务性质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三)建立债务风险考核约束机制

一直以来我县积极督促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强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今后将每年对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政府债务风险进行预警通报并上报县政府;将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情况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违规举债、管理不力、风险大幅攀升的部门,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