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安居乐业日子美

作者:贾玉梅 陈昊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0:11 【打印本页】

通讯员  贾玉梅  陈昊

“虽然我还在实习阶段,但一个月有3000元的工钱,老板说了,长期坚持的话工钱还会涨,虽然在竹炭厂工作很累,但算下来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不仅能补贴家用,还能给孩子点钱,男孩子在省城读大学,消费高。”宁陕县龙王镇河坪安置社区搬迁户彭治德说。

河坪安置社区是宁陕县龙王镇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该安置社区位于龙王镇东南部的河坪村,距离县城62公里,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新建安置房5栋,共17个单元190套安置房,现入住162户418人。

目前,该社区拥有社区工厂2家,主打箱包及配套产业、竹木回收竹椅编织和制炭产业,解决了100余个搬迁群众富余劳动力问题,实现群众稳定就业,解决了搬迁劳动力在家创收难的矛盾。另外,社区工厂运营企业与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免收3年租金。还积极申请公益性岗位10个,解决了安置社区环境卫生清理问题,保障搬迁群众的居住环境清洁。同时,该社区建成“一院一点一中心”,即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点和农村幸福院。利用搬迁安置点门面房实施“养育未来”项目,解决农村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建成标准化卫生室,负责做好辖区内搬迁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并定期在安置点卫生室开展医疗服务和健康免费体检。

棋盘村的搬迁户钟瑞乾也在社区工厂找到工作,钟瑞乾表示搬到新家,尽管一切都跟原来都不一样,但只要勤劳肯做事,日子绝对要比以前好过得多。钟瑞乾的新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配置齐全,尺寸不大,但他笑着说:“等工钱攒够了,再添置新的、好的。”

面对来自全镇三个村的400余人的搬迁户,河坪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垦“安心菜园”、组织文娱活动、规范社区制度,建立健全社区委员会各项管理制度,推行楼长制,制定居民文明公约,有序引导搬迁群众全程参与村民自治事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社区、文艺下乡等活动,从精神层面鼓励群众通过努力奋斗创造新生活。

让贫困群众安居了,还要确保他们能致富。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为主线,找准符合发展实际、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增收之路。龙王镇利用现有产业园区——瘦驴沟中蜂综合种植养殖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对中蜂养殖以及后续综合性产业项目进行统筹谋划,打造总规模1000箱中蜂养殖、250亩中药材种植、3000只山地鸡的综合种植养殖基地,吸纳易地搬迁贫困户以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带动搬迁群众32户。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养蚕、养蜂、水稻)发展壮大,带动搬迁群众共同致富增收。后续将继续打造以糯玉米、有机水稻为主的种植业,以养猪、养鸡、养蚕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园,谋划新社区产业布局,带动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利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