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录取办法(试行)

索引号: zfbmnsxjytyhkjj/2020-000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公开日期: 2020-07-03 11:01 成文日期: 2020-07-03 11:01
发布文号: 宁教体科发〔2020〕78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构建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印发安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安教体发〔2020〕37号)、《关于规范全市高中阶段学校体育特长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安教体发〔2020〕3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健康成长。特长生录取既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关注某一方面的突出才能和表现,充分发挥特长生招生工作机制对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学校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我县学校体育艺术工作水平。

二、招生原则

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录取模式,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确保教育公平。

三、招生对象

凡参加我县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达到体育艺术特长生报考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四、招生名额

每年招收的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计划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并纳入高中学校当年统一招生计划,与普通高中学生同步招生。招生计划由招生学校申报并经县局审核后,报市教体局审定,提前对外公布。

五、报考资格

(一) 报考体育特长生条件

1.报考体育特长生的必须是已具备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资格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品行端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成绩不合格(D 等级)科目,且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成绩为 A 等级。

2.在初中阶段(截止特长生报名时间)参加国家、省、市、县区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和省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学生体育竞赛(不含趣味运动会和单项技术比赛),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获国家比赛前16名,或省级比赛前8名,或市级比赛前6名,或县区级比赛前3名的可报考体育特长生。

3.报考乒乓球、足球专业的考生,必须提供在初中阶段(截止特长生报名时间)参加市级及以上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和省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学生乒乓球、足球体育竞赛,集体或单项获得前6名,方可报考相应专项体育特长生。

(二) 报考艺术特长生条件

1.报考艺术特长生的必须是已具备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资格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品行端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成绩不合格(D 等级)科目,且艺术科目考试成绩为 A 等级。

2.在初中阶段(截止特长生报名时间)参加国家、省、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生艺术类竞赛(音乐、舞蹈、绘画),单项比赛获国家比赛优秀奖及以上,或省级比赛三等奖及以上,或市级比赛二等奖及以上,或县级比赛一等奖的学生可报考艺术特长生。

六、免考条件

(一)体育特长生免考条件。在初中阶段取得二级以上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或者获得省运会前八名,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全省中学生或青少年体育竞赛前三名,市运会、市教体局举办的全市中学生或青少年体育竞赛第一名的运动员(集体项目需证明为主力队员)作为优秀体育特长生,上述人员报考体育特长生且与学校招生运动项目一致的,可免于参加宁陕中学组织的体育相应单项专业测试,相应单项成绩以满分计算。

(二)艺术特长生免考条件。在初中阶段取得中国音乐家协会(官方组织)的声乐、钢琴、古筝、电子琴等八级以上等级证书的学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中小学艺术展演竞赛活动,个人获得音乐类、绘画类市级二等奖及以上(不含省级优秀奖、参与奖、纪念奖等)的学生,报考艺术特长生且与学校招生测试项目一致的,可免于参加宁陕中学组织的艺术相应单项专业测试,相应单项成绩以满分计算。

七、录取规则

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录取根据考生志愿,依据分数优先,在文化课成绩过线的前提条件下,分专业录取,录满为止。

(一)文化课条件。报考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参加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总成绩(含体育)不得低于当年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参加当年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总成绩(含体育)不得低于当年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

(二)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录取条件时,分专业按照专业测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录满为止。

(三)若报考体艺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直接达到当年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则不在占用特长生录取指标,以文化课考生身份直接录取。

(四)宁陕中学根据录取规则确定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名单,上报县局审核后公布。艺术特长生有缺额时,指标调剂给体育特长生,体艺特长生均未录满时,特长生剩余指标调剂给文化课考生,总录取人数不得突破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

八、工作流程

1.申报招生计划。宁陕中学每年5月中旬,自主申报当年体艺特长生招生计划,并报县局审定、市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笔试前向社会公布当年特长生招生简章,内容应包括招生项目、招生计划、专业测试和录取规则等要素。

2.组织考生报名。各初中在接到县局通知后,按照体育、艺术特长生报考条件,组织本校符合条件的初三应届毕业生积极报考,并填写《宁陕县20   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登记表》(附件1),及时将报考条件佐证资料和报考名单上报宁陕中学。

3.组织专业测试。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必须根据各自报考意向和宁陕中学公布的招生简章,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艺术专业测试。体育专业测试应按照《全国青少年奥运项目教学训练大纲》的要求设立测试内容和客观指标评价体系,宁陕中学要根据招生运动项目设置测试项目、测试方法和评分标准,制定体育专业测试实施方案,并报县局体育股审定后执行。艺术专业测试应按照《2020年安康市中考艺术特长生专业课测试指导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由宁陕中学制定专业测试实施方案,报县局教育股审定后执行。

4.达成录取意向。按照招生项目与学生特长项目一致的原则,由通过专业测试的考生向宁陕中学提出申请,宁陕中学经审核后可与其达成初步录取意向。宁陕中学签定的特长生意向数如果超过学校项目计划数,学校必须向家长说明特长生招生程序和风险,考生家长必须签订《风险自担承诺书》。达成录取意向的考生,必须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在相应栏目中填涂与达成意向学校一致的志愿信息。未填报意向学校或填报其他学校的考生将不予录取为体育艺术特长生。宁陕中学在专业测试结束后,应及时将《宁陕县20   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及专业测试情况汇总表》(附件2)上报县局教育股、体育股和县招生考试工作站。

5.公示录取结果。待中考笔试成绩公布后,宁陕中学及时确定特长生预录取名单,将相关材料报县局招生考试工作站审核,同时在宁陕中学和考生所在地初中学校各公示一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对有异议的学生,宁陕中学应在5个工作日内调查处理,并公布处理结果。

6.正式录取。公示结束,宁陕中学将招生录取结果形成正式报告,连同《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审批表》(附件3)等资料一并上报县局,经审核同意后,宁陕中学和县招生考试工作站向相关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

九、强化特长培养

宁陕中学要与特长生签订《特长生管理协议书》,特长生须严格履行协议条款参加训练和比赛(协议书由宁陕中学根据实际提出要求)。要为招收的每一位特长生建立成长跟踪档案,考核特长生三年期间培养成果。逐步完善对特长生的培养机制,探索开设校本特色课程、选修课程,提高训练水准,带动校园体艺氛围,推动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和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十、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科技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招生考试工作站、教育股、体育股、人事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宁陕中学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特长生招录工作的组织实施。

2.抓好政策宣传。各中学要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宣传普通高中招收特长生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人人知晓。结合本校实际,健全完善特长生跟踪培养制度、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列入教育教学管理日程,加强学生社团和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管理,鼓励学生在认真学习各门功课的基础上,培养兴趣爱好,强化日常锻炼,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促进个性发展,提高专业技能,拓展人才培养的空间。

3.严格审核把关。宁陕中学不得随意扩大特长生的招生规模或变更招生方式。要加强对资料审核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诚实守信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成绩客观真实,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加强纪律监督。县局人事股负责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全过程的纪律监察。县局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对录取过程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将按规定对有关人员严肃查处。

5.健全招生档案。宁陕中学要按照《办法》相关规定,明确职能处室责任,建立健全特长生招生档案。主要包括:特长生录取《审批表》、专业测试成绩、获奖证书或奖牌(照片)、专业等级证书复印件等(招生学校应加盖公章),一并归入学生个人学籍档案。

十一、试行时间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试行期间,如国、省有新的政策规定,严格按上级政策规定执行。原宁陕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普通高中招收特长生录取办法的通知》(宁教体发〔2015〕64号)文件自行废止。

2.本办法解释权归属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招生监督电话:招生考试工作站  6822692

人事股    6822717

教育股    6826516

宁陕中学  6822684

附件:

1.宁陕县20   年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报名登记表;

2.宁陕县20   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及专业测试情况汇总表;

3.宁陕县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审批表。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