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一心为民谋发展,行动诠释公仆心——记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永军

作者:周珊 来源: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11:05 【打印本页】

余永军,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始终以一名人民公仆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脱贫攻坚当成组织托付的一项政治任务,以勤恳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县的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善作为

2017年,刚刚履新不到一年的余永军同志,按照县委关于包抓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分工,开始包挂太山庙镇双建村,成为双建村脱贫攻坚总队长。该村位于宁陕县太山庙镇东部,全村居民沿河两岸分散居住,有七个村民小组,农户326户1087人,其中贫困户176户563人,是贫困发生率位居全县第二的贫困村。为了扎实做好双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将产业、就业和安全住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还常常利用晚上时间,到情况特殊的贫困户家中多次恳谈,倾听他们的呼声,适时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足迹踏遍全村各个角落。通过多次的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双建村的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下,所有参与扶贫工作的县、镇、村三级干部,凝心聚力,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的作风蔚然成风。2019年底,双建村如期完成了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在包抓双建村的同时,余永军还在县委的安排下,负责包抓江口回族镇的江口集镇安置社区建设和社区工厂建设。江口回族镇位于宁陕北部,双建村位于宁陕东部,一北一东相隔两百多公里,余永军同志从不喊苦喊累。在他的包抓下总建筑面积10437平方米的安置社区如期建成,65户257人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安置点内的社区工厂也正式成立,为附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心系群众,扎根基层谋发展

“今年也不知道发展啥,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两亩多地全部种包谷(玉米),我平时就近打点零工,媳妇身体不是很好,基本上收入来源就是靠务工。”余永军同志在一次对双建村的走访中,村民姚发恩对他说到。村民皱起的眉头牢牢印刻在余永军的心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全面进村入户走访的基础上,他主持召开镇村组、包帮部门发展产业专题研讨会议,经过反复论证后,最终把花椒种植作为该村的脱贫产业,制定双建特色产业规划,同时动员当地能人大户成立双建村花椒种植合作社,号召全村村民加入其中,并先后两次组织双建村花椒种植大户20余人到宝鸡凤县和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考察学习花椒种植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经过两年来的发展,该村种植花椒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培育出了一批育苗大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达到125户551人(其中贫困户53户234人,占全村贫困户人数42.4%),双建花椒产业扬起了脱贫致富风帆。

不忘初心,真情帮扶助脱贫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切切实实为民办好实事!”这是余永军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分管办公室期间,他多次为人大机关包帮的筒车湾镇龙王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症,及时研究解决人员、经费、物资等保障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修通了龙王潭村猫儿沟、荆竹沟的通组公路,建好了自来水站,架通了生产用电,建起了猫儿沟魔芋产业园,壮大了集体经济。同时,在机关的统一安排下,余永军同志还帮扶了龙湾潭村的4户贫困户,他经常主动上门与贫困户们拉家常,将国家扶贫相关政策要求认真解释给他们听。真心和贫困户们交朋友、认穷亲,把群众的急事、难事,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办在心坎上。“现在只要遇到啥困难了,我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余主任。”他包帮的贫困户陈宗全现在逢人就说到,他的真帮实扶,受到了龙王潭村民们的普遍好评。

以身作则,脚踏实地作表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余永军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相关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视知识的更新;二是强化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始终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上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力求高效,做到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县级领导,常常驻村开展工作到深夜,白加黑,5+2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所有的帮扶干部,助推了人大机关和双建村扶贫工作氛围;三是认真研读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切实加强对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余永军同志突出在“学”字上下功夫,年过50的他亲自带头学,从一个扶贫门外汉,到现在的扶贫专家,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全面研读和理解,做到扶贫政策熟记于心,落实于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如今的双建村,已经形成了“千亩花椒产业基地”,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龙王潭村的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明显转变,干群关系得到了明显提升。几年时间,余永军同志把双脚深深的扎根基层,风雨兼程,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书写着一个人民公仆真心为民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好党员、好党员的具体标准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