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2020年度半年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22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7-22 10:14 成文日期: 2020-07-1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第7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7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2020年度半年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议精神,部署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刚才,文忠同志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述勇同志解读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常涛同志回顾了上半年工作、安排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居安思危,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

上半年,全县上下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执法行动,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从疫情影响看,企业开工,设备要动,风险随之增加。加之一些关键岗位人员不能及时到位,部分工人流动性比较大,安全培训不到位,增加了安全风险;一些企业效益下滑,安全投入不足,造成了新的风险。从今年气候看,整体降水偏多,极端天气频发,突发灾情、险情风险大,各类生产事故处于高发期、易发期。从安全生产基础看,道路交通、消防、城市燃气等存在安全隐患,基础比较薄弱;有的镇、部门心存侥幸、盲目乐观,“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一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新上的小微企业管理不够规范。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牢牢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大局,全面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源头预防,坚守安全底线,坚持警钟长鸣,保持临战状态,做到预防为主,防范在前,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此次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明确措施,抓好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岗位安全责任体系并自觉履行,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杜绝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这次行动从2020年4月起,到2022年12月止,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整治任务重,各镇、各行业部门、各企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跟时间节点,抓住阶段重点,推动工作落实,务求通过三年行动的持续开展,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县安委会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各涉及行业分管领导、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为副组长,17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业牵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行业部门、各镇、各企业也要成立专班,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县安委办要牵好头,定期提请分管领导研究重点难点问题。17个专项整治小组牵头行业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定期提请县政府分管领导研究行业领域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镇要结合辖区实际,明确重点,加强同行业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安委办联系,合力推动辖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各企业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主体,要积极主动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严格督查和执法。县安委办要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各镇、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各镇、各行业部门要把排查整改、执法处罚、督查督办贯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过程。要紧盯事故多发、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粉尘涉爆、维修作业,以及吊装、有毒有害等易发多发事故的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和专项执法行动,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严格事故调查处理,严肃查处事故简单化处理、事故调查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要强化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同时,也要坚持执法检查与服务相结合,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安全生产有关难题。

(二)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四项攻坚行动。要将四项攻坚和三年专项行动相结合,统筹推进,真抓实改,提升行业和全县安全生产水平。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要深刻汲取贵州安顺西秀区“7.7”公交车坠湖事故和包茂高速安塞段“7.8”客运班车与厢式货车碰撞事故教训。县交通局、公安交警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特别是公交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督促企业加强客运车辆运行动态监控,推进公交车、客运班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要强化客运车辆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管控力度,严肃查处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执行过境涉危涉爆物品运输车辆安全检查、警示提醒和重点护送工作制度,划定涉危涉爆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区域,坚决杜绝在人员集中区域停靠。县交通局要科学规划县内客运班次,加大危险路段隐患排查治理,加快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危化品攻坚行动,县住建局要加快液化气站搬迁和天然气站验收整改力度,坚决杜绝原关停液化气站储存液化气,督促企业加强用气用户定期排查维护力度;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天然气压力管道监测和气瓶抽检力度,确保用气安全;县库区移民站、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单位液氨使用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运行。消防安全攻坚行动,县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快推进高层建筑、公众聚集场所等消防验收工作,把好新建工程消防安全“三同时”审批关;要聚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建章立制、优化资源,制定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综合治理方案;要针对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和文物建筑、学校及周边场所等重点,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责任,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聚焦老旧场所、家庭加工作坊、彩钢板建筑、电动车、“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等区域,开展排查整治,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教育、民政、住建、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等行业部门要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建筑施工安全攻坚行动,要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突出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7个方面,持续加大建筑工程安全整治。要对防滑坡、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进行严格检查,落实现场监管责任。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要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要抓好旅游场所和景区安全专项整治。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牵头,县农水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配合,强化旅行社、景区、饭店安全管理,开展旅游包车、游乐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对漂流赛事活动,要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漂流橡胶坝、漂流艇安全检测,确保安全运营。二要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自然资源局、公安局配合,严厉打击非煤矿山非法开采、证照不全和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三同时”制度履行不严格、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外包工程以包代管等突出问题。严密管控露天非煤矿山边坡、铲装碎石区安全距离,地下矿山通风、冒顶、供电,尾矿库汛期运行等重大安全风险。三要抓好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县应急管理局、经贸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重点检查工贸企业粉尘涉爆、受限空间、涉氨制冷等设施设备、关键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查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警示标示悬挂、防护设备配备等情况,严防窒息、中毒事故发生。四要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检查特种设备运行、维保、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四)切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当前正值主汛期,泥石流、洪涝、滑坡等灾害易发多发,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今年夏季气候变化剧烈、必须高度关注因极端天气造成的洪涝地质灾害。各镇、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防范治理,保障安全度汛。一要加强防汛防滑隐患排查。坚持把灾害隐患排查和防灾措施落实贯穿于汛期防灾工作始终,组织人员围绕中小河流、在建工程、水库、尾矿库和集镇、学校、敬老院、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迅速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的,要落实临时措施和监测责任人,定期巡查,确保安全。各镇负责,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避灾搬迁安置点等重点,加强汛期安全住房排查和监管,确保汛期安全。二要完善预警预防措施。农水、自然资源、气象、应急、住建等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联席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早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要高度重视人员安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应急处置等常识,全面落实“预警到户、镇自为战、村自为战、责任到人”的防汛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反应及时,措施到位,特别是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痴聋傻哑和留守老人儿童必须落实转移责任人,确保提前安全转移。三要全力做好救灾准备。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配齐必要的设备和物资,开展演练,确保效果;要严格汛期值班制度,保证上情下达、政令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和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夯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安全生产任务落地见效

一要勇于担当。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遏制亡人事故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作为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推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实地调研,研究发现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管,确保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二要压实责任。要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镇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领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务必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县安委办要加快修订县镇“三个责任清单”,落实相关部门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实施企业安全责任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夯实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应急管理责任。各镇、各行业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安全发展、依法治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亡人生产安全事故。

三要从严追责。对专项整治行动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整治成效不明显的纳入安全生产差错登记,对受到省市通报批评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仅要在考核中扣分,还要问责;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亡人安全责任事故等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要积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规范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坚决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牵一发而动全局,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尤其是在此脱贫攻坚普查“交考卷”的关键时刻,在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更是容不得半点闪失、丝毫马虎。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