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舌尖上的美味安康农特产之宁陕香菇篇

作者:诺益健原生态农产品 来源:诺益健原生态农产品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1 【打印本页】

宁陕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之名源于清代设置的“宁陕厅”,取“安宁陕西”之意。属北亚热带湿润型气候,是中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多年以来,香菇、木耳、金针菇就是这里群众致富的产业,因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宁陕香菇遍地都是。

宁陕香菇

宁陕香菇,圆形或椭圆形,呈黄褐色或深褐色,无霉斑;表面菱色、浅褐色、深褐色至深肉桂色,有深色鳞片,有毛状物或絮状物,菌肉白色,稍厚或厚,细密,菌褶白色,密、弯生、不等长。菌柄中生至偏生,白色,常弯曲,长3-8cm,粗0.5-1.5cm,菌环以下有纤毛状鳞片,内实,纤维质,菌环易消失,白色;香气浓郁,质量高,乃是全国有名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宁陕香菇功效

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特产之一,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它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味甘,性平。主治食欲减退,少气乏力。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

宁陕香菇美食

宁陕香菇被称为香蕈、香菌,因其具有特殊香味而故名,是一种营养丰富、高蛋白、肉质肥嫩、鲜美可口、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低脂肪保健食品,被称为高级蔬菜的山珍佳肴。其中板栗香菇炖排骨就是当地农家出名的特色小吃,取自当地肉厚实、菇形好的香菇以及大板栗,宁陕大板栗是也是本地特产,素以颗粒饱满、涩皮易剥、甘甜芳香、营养丰富而著称。特色的板栗加上特色的香菇,那味道真是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