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户籍室二三事

作者:公安局 徐菲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4 08:23 【打印本页】

户籍室是离群众最近的一个地方,在这里能遇到很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今天我就来说说我在户籍室听到、看到的那些故事。

去年冬天,我接待了一位腼腆的唐阿姨。她局促地站在他哥哥和儿子的后面,不怎么说话。问她的问题基本上都由她哥哥和儿子代答了,我不得不将她的家人请出户籍室,好单独问她相关情况。

她说在1986年外出打工,后来在江苏成了家,还生了两个儿子。年轻的时候,因为通讯不发达,很多年没有跟家里联系,家里人误以为她已经去世了。2002年,老家发了场大洪水,镇上的户籍档案都被洪水冲走了,补录户口的时候,没有录她的。阿姨离开的时候没有带任何身份证件,这些年一直以“黑户”的身份生活在江西,直到前些年,自己辗转联系到家人,才知道自己没有户口。没有户口她连火车都坐不了,只能让儿子开着车送她回来,这次她想要把自己的户口补上,再跟丈夫办理结婚证,将户口迁到江西去,成为一个“有身份”的人。

唐阿姨是幸运的,家人都还在老家,村干部也认识她,就连那本该被洪水冲走的户口底册,都在档案室被找了出来。半个月后,经过层层审批,唐阿姨的户口补好了,还办理了身份证。我记得,唐阿姨回江西的那天,她一个人背着双肩包来户籍室跟我告别,她说儿子已经回去上班了,现在她有了身份证,可以一个人坐火车回家了,她很开心,还邀请我去江西旅游。

又半个月后,唐阿姨委托她哥哥帮她办理户口迁移,她哥哥说她已经和丈夫办理了结婚证,等户口迁到江西还能参与当地的医保和养老保险,生活有了保障,以后有个病痛什么的都不担心了。

一个月前,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来派出所,她说她需要打印自己的户口簿,可是她和别的来办业务的人不太一样,她看起来很焦虑。刚好户籍室没人,我就仔细问了问她的情况。谁知刚问了两句,她就哭得稀里哗啦,边哭边说自己在外省工作,还找了男朋友,可是父母不同意她远嫁,扣住了户口本,不让她登记结婚。最近她还报考了外地的事业单位考试,资格复审时要用户口本,但父母觉得她是在撒谎,就是不给他户口本。

问清楚事情的原委后,我也犯了难,按照一户一本户口簿的原则,我不能直接给她打印户口本,但是我也得帮她解决这个问题,最好是能让她和父母好好沟通,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翻阅了相关规定,我决定向其父母开具《告知书》,告知其户内成员均有依法使用居民户口簿的权利,并督促其在接到《告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户口本交与其女使用,否则公安机关将按照规定为其女单独制发居民户口簿。

这份《告知书》既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我为她和父母争取的冷静期,希望她们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沟通,最好是她的父母能理解她、相信她、支持她,如果不行,她也能拿到户口簿去进行资格复审,然后再找机会慢慢跟父母沟通。

《告知书》发出了十天,那个小姑娘也没有来户籍室,但我等到了她的短信。她说她跟父母沟通好了,父母把户口簿给她了,也同意了她的婚事,这十天,她办理了结婚登记,还完成了资格复审,正在准备面试……

户籍室里这样的事情很多,我们在这里工作,却参与了很多人的生活。这里人来人往,户籍信息变来变去,而我们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