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49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2020年第十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26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10-29 10:00 成文日期: 2020-10-29 00:00
发布文号: 政府常务会议纪要 〔2020〕第十次 公开目录: 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十次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29


20201023日,县长郑红丹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学习《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新修订)

会议组织学习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新修订)。会议强调,《条例》的颁布实施,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秦岭生态环境治理方式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意义、生态意义、战略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工作责任,强化保护措施,狠抓《条例》贯彻落实,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确定:1.由各镇、各部门负责,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切实做好宣传普及,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增强依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意识。2.由县发改局负责,坚持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原则,充分对接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大秦岭国家公园规划和县国土空间规划等,11月底前制定《宁陕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定,力争年底发布实施。3.由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等单位负责,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严格产业准入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依规做好项目准入建设审批。4.由县发改局(秦岭办)、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等部门负责,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研究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察专员办生态环保调研和督察反馈问题会议精神,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环保督察是中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对我县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面体检。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岗双责”,压实环境保护责任,按照县委提出的“确保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求,对各级历次检查反馈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回头看”,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为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做好准备。

会议确定:1.由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县整改办)负责,建立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察专员办生态环保调研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夯实相关单位整改责任。2.分管副县长牵头,各责任单位负责,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分工谁督办”的原则,依据行业标准从严抓好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察专员办生态环保调研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节点,加快问题整改进度,确保12月中旬前全部整改到位。3.由县发改局(秦岭办)负责,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配合,整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员、护河员、护林员力量,完善网格化监管,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健全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员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履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能进能出动态管理,切实发挥网格监管前哨作用。4.县发改局(秦岭办)、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负责,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五乱”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河道采砂取石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成效。5.各镇、相关部门负责,做好环保领域信访矛盾问题调查处理,消除负面舆情隐患6.魏小林、刘昌志、贺海宁同志牵头,县发改局(秦岭办)、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整改办)、宁石高速协调办负责,近期对涉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宁石高速项目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进行专项督查;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整改办)及相关部门配合,对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察专员办生态环保调研和督察反馈问题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传达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理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各镇、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确定:1.由县司法局(法制办)负责,将《民法典》作为普法重要内容,举办科级干部《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补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培训和资格考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2.由万志同志牵头,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负责,近期对各镇、各部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验收、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督查。

四、传达全市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稳增长工作;审定《宁陕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我县稳增长工作和《宁陕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下行和环保问题整治影响,经济增速下滑。为稳定经济增长,我县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激励扶持措施,促进经济逐步恢复,部分指标降幅收窄,态势持续向好。各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县经济发展进入了换挡提质、积势蓄能、恢复增长”调整期,直面困难、风险与挑战,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埋头苦干,紧扣“六稳”“六保”任务,紧盯年度考核指标,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会议确定:

(一)紧盯六稳,全力冲刺四季度。1.由县发改局(稳投资专班办公室)负责,将第四季度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督促责任部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达到进度要求。2.由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飞地办负责,1110日前完成县城棚户区改造、冰晶顶、苦竹沟、铂逸养生谷、飞地园区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投资纳统备案工作。3.由县教体科技局、民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卫健局、广货街镇负责,加快推进江口中学迁建、新庄小学综合楼、江口中学11人制足球场、城关镇城北和城南托育服务中心、县老年养护院、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旬河宁陕段防洪工程、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医院传染病区、广货街集镇改造等16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确保11月上旬开工建设。4.由县经贸局牵头,各责任单位负责,全力抓好五上企业培育申报入库,20216月底前完成19五上企业培育,为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支撑。5.由县经贸局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加强三产行业营销引导,围绕节假日和消费扶贫,精心策划展销活动,促进三产消费,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6.由魏小林同志牵头,县统计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调研城乡居民收入测算点,“一对一”落实稳增收措施,确保完成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度目标任务。

(二)突出六保,着力保障改善民生。1.则同意《宁陕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审定后印发;各责任单位负责,按照“六保”任务分工,细化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全力抓好落实。2.同意成立宁陕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由魏小林同志任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向平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六保”日常工作。3.由县人社局负责,突出重点群体和困难行业,拓展就业渠道,落实稳岗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4.由县民政局负责,落实社会救助兜底政策,做好困难人员临时救助,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5.由县发改局负责,商县考核办,将“六保”任务纳入各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6.由县发改局(“六保”任务工作专班)、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开展“六保”任务落实专项督查,公开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五、传达全市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现场会议精神,研究脱贫退出问题整改消费扶贫质量提升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市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现场会议精神,听取了县脱贫办关于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确定:1.由县脱贫办牵头,各镇、有关部门负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脱贫标准,严把时间节点,严守退出程序步骤,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2.由县脱贫办负责,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夯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进展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已完成的巩固成效,未完成整改的加快推进,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按期销号。3.由贺海宁同志牵头,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逐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抓好13个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脱贫退出质量。4.由各镇、责任单位负责,紧盯存在返贫风险不稳定户和致贫风险边缘户,加强综合研判和预警监测,用好防返贫致贫五项机制,落实七项防贫基金,扎实做好精准帮扶,严防返贫和新的贫困产生。5.由陈永乐、贺海宁同志牵头,县经贸局负责,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配合,围绕农民增收,抓好消费扶贫工作。6.由县经贸局、财政局、扶贫局分别负责,抓好扶贫专柜建设、“832”平台采购和扶贫产品认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促进产品销售。7.同意成立宁陕县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专班,由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做好迎接考核各项准备。8.由县脱贫办负责,围绕脱贫成效考核细则,将相关指标逐项分解到各镇、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对标补齐短板,确保顺利通过成效考核。9.由县委宣传部、县脱贫办牵头,相关部门负责,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亮点、经验和典型,多形式宣传报道,展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10.同意近期召开全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推进会,县脱贫办负责做好会议筹备。

六、审议《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审定《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了县经贸局关于《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确定:1.原则同意《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试行)》,由县经贸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原则同意《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由县经贸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送县政府办审核后印发。2.由县财政局、经贸局、审计局等单位负责,加强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发挥国有企业投资融资平台作用,扩大优质领域投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3.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县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培养,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4.由县人社局负责,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加强县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招聘管理,报县政府审批后按规定使用;实行总额控制,企业不得扩大招聘范围、自行聘用人员。

七、研究苏陕扶贫协作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苏陕扶贫协作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确定:1.由县飞地办负责,加快金娃娃纺织面料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确保20212月底前建成投产。2.由县发改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大苏陕扶贫产业项目合作力度,围绕补链强基,加强对接协作,引进优质产业项目。3.同意2020年金坛帮扶资金分配和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调整计划,由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按程序做好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发挥带贫益贫效益。4.由县发改局牵头,有关单位配合,按照考核方案,做好苏陕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准备。5.由县发改局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突出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总结提炼工作亮点、经验和成效,加强宣传报道,展示苏陕协作成效。

八、审定《宁陕县城镇职工大病就医保障金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了县医保局关于宁陕县城镇职工大病就医保障金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确定:1.原则同意建立城镇职工大病就医应急保障金,由马倩同志牵头,县医保局、财政局、卫健局负责,加强应急保障资金使用管理,严格经办流程,有效防控风险,确保患大病、重病困难职工得到及时救助。2.由县财政局负责,将城镇职工大病就医应急保障金使用贴息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定。

九、研究财信担保贷款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扶贫开发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关于财信担保贷款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确定:1.原则同意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3000万元财信担保贷款申请。2.由魏小林同志牵头,市财信担保公司宁陕分公司(县财政局)负责,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配合,加强担保贷款资金监管,确保用于企业生产运营和景区创建。3.由刘昌志同志牵头,县文旅广电局负责,按4A级景区创建标准,推进秦岭峡谷漂流景区建设。


出席:魏小林   余永军   刘昌志   鲁晓旭   白彦军  贺海宁   朱迎波        郑吉友   彭儒宝

请假:张文忠   陈文明   韩向忠         吴德才   柯小伟

列席:李忠华   魏传新   丁 宇   袁长勇   余书林

邓锡蔚   向平昌   周康礼   吕宣强     

卢益建             邓永康   廖文刚  

    柯小军   万宁安   储召飞   王再华

彭书玲   王海强   郑常涛   王 鹏   张富林

郑伦强             李钐林   尹礼君

王秋红   陈玖浩   喻海金   魏阳升     

李秀清        龙绍荣   刘小军   郭仁君

涂新隆   王 莉   刘养军   何承广   潘全任

唐显智   张力文   苏顺华   罗友松     

熊安宁   刘力彬          

代表委员:孙玉林     

图解链接:http://www.ningshan.gov.cn/Content-2193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