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口腔类医疗器械专项检查

作者:王华山 来源:宁陕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09:34 【打印本页】

为加强口腔类医疗器械的购进使用规范,严厉打击购进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近日,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部署要求,对辖区医疗机构口腔科及个体牙科诊所购进使用的定制义齿、在用设备等口腔类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诊疗科目中包含“口腔科”的医疗机构为对象。在检查中,一是检查各单位口腔类医疗器械购进、验收、养护、储存、使用登记制度是否真实完整,在用联体牙科综合治疗台、牙科X射线机等医疗器械是否定期维护保养、建立管理档案。二是核查委托加工定制式义齿购进单位资质是否合法,《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信息和产品信息是否相符。三是排查是否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四是检查场所环境是否干净,从业人员医疗器械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是否熟知,是否履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上报任务等。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人次,检查口腔诊所3家、口腔科室2家,对使用超过有效期和未按要求储存医疗器械的口腔医疗机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立案查处1起。下一步,该局将针对存在问题,建立风险点清单,实施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机制,不断加强辖区经营使用单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保障群众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