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牵 挂

作者:杨坤宏 来源: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11-16 10:19 【打印本页】

夏清元是我帮扶的贫困户,家住江口回族镇江河村,全家3口人,老婆和儿子都是重度残疾人。老夏今年65岁了,生性憨厚,勤劳本分,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自2016年部里确定由我帮扶老夏开始,到现在已经整整五年了。五年来,每次到村我都要到老夏家去一趟,了解生产、生活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老夏身体状况较差,从2018年到现在连续两次到县医院住院看病,每次我都会抽时间到医院专程看望他,陪他聊天、聊家常,一来二往的我们彼此十分熟悉,工作配合的也十分融洽,几天不见或没有电话联系,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或缺少点什么。


前段时间我因身体欠佳,到村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我并没有忘记同老夏保持联系和交流。昨天我忙完手头的事情,还有点空闲时间,便不由自主的萌发了去老夏家的念头,于是我同勇恒同志一块来到老夏的居住地,他正在地里干农活,老夏看我们来了,便放下手中活,把我们领进屋里,又是沏茶,又是往盘子里放核桃,就像迎接亲人一样,显得十分热情。

老夏拿了个凳子坐在我旁边,没等我开口,就滔滔不绝的说这说那,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这时老夏的哑巴媳妇叽里呱啦的也过来凑热闹,但是她说的我一句也听不懂,只能对她点点头,笑一笑,表示一下自己的礼节。在攀谈中,我询问了他的生产、生活及身体恢复等情况,他如实作了回答。我也认真作了记录,并把住院结算单收集带回。转眼功夫,已是下午5时40分,我不舍地同老夏告别,回到了江口住地。

第二天早晨,我刚到村委会,就看见一堆人在村委会门口争吵不休,气氛显得有些紧张,听村委会负责人说是老夏和亲家因家庭琐事闹矛盾了。

村委会主任见我来了,立即把他们召集到办公室,了解事情的原因,耐心细致地作双方思想工作,最后经过调解,这起家庭纠纷很快就被解决在萌芽之中。

看着老夏高兴而去的背影,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天气慢慢冷了,老夏你更要保重身体,过段时间我还会回来看你的,因为你是我永远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