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在平凡中坚守初心

作者:周怡伦 来源: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15:49 【打印本页】
      早晨天蒙蒙亮,闹钟响了,起床后沿着关池路开始晨跑,秋末早晨的风有点冷,路边的住户都起得早,早起的农民有些已经开始用脱粒机打玉米了,叮叮咚咚一片响,天气虽已转凉,路边的野花仍然开的招摇,没人可以照顾反而绽放地热烈。凌晨2点出警调解了一起夫妻矛盾,略微有些疲惫,沿途回来的路上心中却一片宁和,恍惚中突然想起,来这儿已经一年多了。
      2019年8月时,对于大学毕业没多久的我来说,留在乡镇是一件挺可怕而难以接受的事情,因为家庭缘故,小学初高中都在县城里就读,往日的印象中,对于基层乡镇的概念也很是陌生。2019年的7月底,当被告知自己被分到乡镇派出所时,除了意料之中的必然,更多的却是失望和茫然——担心乡镇条件艰苦不适应,忧虑回家次数少思念父母,抱怨远离县城的热闹生活无趣……一颗心被浮躁和抗拒所充斥。
      平日里很喜欢一句话,便以此来勉励自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还是那句老生常谈:随遇而安吧。来这儿后,我才渐渐发现,乡镇生活远没有想象中来的那么枯燥,反而带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原本是学教育的,现在却阴差阳错成了警察,且工作经验基本为零,所以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学习办理户籍业务,学习调解矛盾纠纷,学习执法办案,学习处理各种没遇到过的警情,学习处理所里的同事关系、辖区的村民关系,学习和镇政府的干部工作往来,学会控制自己暴躁易怒的情绪,同样也学会了忍气吞声和委曲求全。直至现在,参加工作已满一年,这一年中,渐渐也从乡镇生活中体会出些许趣味来,农村有农村的景致,下午下班后不再是进网吧打游戏,而是和同事打打篮球,在乡间小道上走路锻炼身体;在和农民交流的时候也能近距离地感知到他们的内心和诉求,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他们能理解的方式向他们解释法律与政策;也有为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脸红脖子粗的邻居,出警的时候无奈的同时又觉得好笑。
      刚上岗的头几个月,由于专业知识薄弱和实际经验匮乏,面对报警人的各种询问,竟不知如何回答,只能将问题抛给所里的老同事,看着他们从善如流的应对内心由然生出佩服;也有刚来时出警调解矛盾纠纷的时候,眼睁睁地看着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自己却大脑一片空白,一句话都憋不出,总觉得事情进入了死胡同,没得解了,但在所里前辈和村干部的软磨硬泡下最终握手言和,调解成功,卓然地生出了成就感来;在面对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一次又一次的言语挑衅时,内心压制不住的火气蹭蹭往上窜,感觉自己即将控制不住内心的小宇宙时,反观身旁的师兄,还能思路清晰,抽丝剥茧,直戳重点,好言相劝,不仅感叹一句:自己还是道行太浅。
      是的,为什么要当基层民警呢,因为现在的我喜欢了这份职业,它让我觉得下基层并不是一件可怕而无法接受的事情,它让我学会把握自己的脾性,控制自己的情绪喜怒,它让我学会在违法乱纪面前挺直自己的腰杆,而现在,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更明白了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充实自己。
      作为一名公务员、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让人民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句话无论是在笔试还是面试时提起来总是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实际体验仍是有一定差距的。几个月前一个70来岁的老太太在家人的照顾下到派出所来补录户口,一问得知,老太太原本是本辖区人士,上个世纪给别人家当了童养媳,后来精神智力上出了问题,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就外出走丢了,兜兜转转到了河北,一年前才被其女儿寻回。老太太的女儿说,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好,经常看病吃药,由于一直没有户口,享受不了国家的各种医疗政策,就算是死后火化,也连个身份都没有,生活上诸多不便,故来到所里给母亲补录户口。因为年代久远,老人及其家人手中没有任何原始身份信息,村上也找不到老人的有效信息底册,只有老人的两个五保户弟弟还在辖区敬老院,所以该老人的户口补录工作难度非常大,这中途,我甚至出现过不耐烦的情绪想将其敷衍过去。但后来,多次与县局治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尽可能地走村入户采集老人有效信息,历时两个月,终于为这位70岁的老太太将户口补上,当把新打印的户口本和新办理的身份证交到老人女儿手中时,她感激不已、屡屡称谢。这一刻,方才真正体会到了“谋福祉”这三个字的含义,也更是为自己当时怕麻烦的态度而感到羞愧。
      要说中途没有泄气过是不可能的,工作的巨大压力、畏难情绪压得人万分沉重,有时候内心也会无比委屈,愤怒却又感觉挣扎无望,心中一口浊气难以纾解。常常有人对我说,你且看着,过不了几年,你也会在岁月里磨成你眼中的“老油条”。想起“老油条”三个字,让人眉头一皱。说实在的,我难以想象自己成为这种模样,不想在工作中你推我去,推诿扯皮,不想在面对群众时毫无耐心,拖延敷衍。二十多岁应该有年轻人的朝气,三十多岁应该有中年人的沉稳,四十多岁应该有内心的一份豁达,而无论人生处于哪一个阶段,都应该始终葆有自己的本心。
      喜欢一个句子,称赞一件事情的时候喜欢称之为“情怀”,“不忘初心”就是以前特别喜欢的词,我不是一个胸有大志的人,偶尔懒惰、埋怨、爱拖延、怕吃苦……但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心中就应早早觉悟。至少要告诉自己,每天以积极温暖的态度来热爱生活,以真诚和耐心去服务群众,担当职业,少一分推诿,多一分赤诚。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进取心,无可厚非,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刻,眼前的荆棘让你难以逾越,眼前的利益让你怦然心动,功利心让你心态崩塌,但那时请你要清醒地记起,你年轻时也曾为自己的一腔热诚和孤勇奔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