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宁陕

宁陕农家小院晒满红色茱萸、金色苞谷 秦岭山村秋色醉人

作者:魏永贤 党欣春 杨卓 来源:西部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14:56 【打印本页】

安康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是个隐藏在秦岭深处的一个小山村,深秋初冬时节,农家小院挂满金色的苞谷,晒满红色的茱萸,如诗如画。

秦岭大山里的野生山茱萸,色泽殷红,娇艳欲滴。茱萸是一种落叶小乔木,开小黄花,果实椭圆形,红色,味酸。这正是唐代诗人王维诗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茱萸。山茱萸是一种中药材,当地老乡把山茱萸叫枣皮,现在山茱萸价格偏低,采摘的人越来越少。

茱萸采摘回来后,要放入锅中煮,这样才可以把茱萸的果皮和果核分离开,再将红色的果皮晒干。

辣椒、茱萸、银杏、苞谷,晒出满园秋色,晒出丰收的喜悦。

留守老人在收黄豆。和大多数山村一样,这个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大山里的老人们春种秋收,一年又一年,用勤劳的双手换来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双轮车、竹匾、红辣椒、白墙民居、远山、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多彩乡村秋色图,自然质朴,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