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关于印发2020年宁陕县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49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8-11 10:41 成文日期: 2020-08-10 00:00
发布文号: 宁教体科发〔2020〕93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小学,幼儿园,县直教育单位,民办教育机构:

现将《2020年宁陕县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 年8月10日


2020年宁陕县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深化不断提升的一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严格执法、坚持公正司法、深化普法守法,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各方面制度不断完善,提高制度执行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宁陕,为谱写全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理念,筑牢法治根基

1.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党组理论中心组要将其作为学习重点,开展专题学习,局机关政办股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

2.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广泛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二、夯实全面工作责任

1.各校要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完善工作制度,将普法依法治理暨依法行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法制工作队伍,配备法制工作兼职人员。

三、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4.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学校复工复学工作。

5.依法做好民办教师诉求、信访解释安抚工作,积极了解需求,帮扶生活困难民办教师,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6.加强重点学校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维护教育系统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

五、增强全体教职工、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

7.加大全体教职工、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按照五年规划以及终期检查指导标准,扎实做好“七五”普法终期检查督导迎检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强化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力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加快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把法治宣传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内容,扩展公共文化设施的法治宣传功能,通过传统及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优秀法治作品的宣传覆盖面。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8.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培养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至上理念。

9.认真学习与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10.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11.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及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