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412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2-24 15:03 成文日期: 2020-02-24 00:00
发布文号: 宁法治办发〔2020〕2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宁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宁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4日

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认真完成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四、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五、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保障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法治扶贫”,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六、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禁毒戒毒、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反邪教等各类主题的法治宣传。组织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

七、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和法治能力。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网上考试。利用秋季开学时机“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周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

八、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全县各级党政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普法工作大格局。

  九、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助推“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

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各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等。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

  十一、发挥好普法“两微一端”的作用。充分运用《陕西省百姓法治宝典》口袋书及配套APP进行法治宣传。继续推广免费安装使用普法媒体机,大力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积极参与“与法同行”新媒体快乐普法大赛。

十二、抓好“七五”普法扫尾和“八五”普法开篇布局工作。认真对照中省市县“七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迎接验收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开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