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5

关于印发《宁陕县文旅行业2020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449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6-05 16:25 成文日期: 2020-06-05 00:00
发布文号: 宁文旅广发〔2020〕20号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

现将《宁陕县文旅行业2020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6月5日


宁陕县文旅行业2020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

为加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舆论氛围,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做到常态化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相结合,在文旅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七进”活动,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工作水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式稳定。

二、培训对象

文化和旅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

三、培训内容

(一)法律法规学习

学习《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责任与责任追究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

(二)业务学习培训

1.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突出学习培训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大危险源辨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知识、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应急救援管理及现场处置、行业部门技术规范、标准等。

2.从业人员要围绕“筑牢基础工作、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学习《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通用教材》、《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培训通用教材》、《触碰红线的代价—陕西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危险因素辨识及防范、劳动防护用品、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应急处置、自救互救、避险避灾等技能与方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意识培养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化知识等。

四、组织方式与职责分工

(一)组织方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主管部门集中培训、经营单位自主组织培训为主要方式。坚持集中授课与日常学习、岗位练兵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做到管用实用有效。

(二)职责分工。由局政办股牵头,组织县广播电视台、文物管理所、文化馆、图书馆、旅游服务中心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学习培训;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牵头,组织各文化、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培训;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由各企业自行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学习工作方案,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负责指导督促落实。

五、时间安排

从发文之日起至10月30日以前全面完成。各类人员集中培训课时原则上不少于16学时。

(一)局机关、局属各文化单位安全生产培训8月30日以前低完成;(局正办股负责组织)

(二)各文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9月30日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组织)

(三)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10月30日以前完成。(企业自行组织)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此次安全生产培训学习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安全生产培训学习工作任务。

(二)完善档案资料。各文化旅游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学习档案,包括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课程安排表、参训人员名单和培训签到册、考核试卷、成绩统计表、现场图文等资料,确保安全生产大培训全过程有记录、可追溯。并委托培训机构对受训员工进行考试,成绩合格者记录在案(80分以上合格),不合格者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三)营造宣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网络作用,抓住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大力宣传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培训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其从业人员的安全法治观念和依法参加安全培训的意识。

(四)强化监督检查。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成立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对未认真履行职责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对未按要求参加安全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对因安全培训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加强信息沟通。加强沟通,及时报送培训相关信息,确保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负责人、联络人、联系电话和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于2020年6月10日前,安全生产培训总结于2020年10月18日前报送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邮箱:1240131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