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关于印发《宁陕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53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6-29 15:42 成文日期: 2020-06-2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创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经县创森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创森宣传工作。

宁陕县林业局         宁陕县委宣传部

宁陕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宁陕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县委、县政府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县成果、推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凝聚创建合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如期高质量获得省级森林城市命名,根据省、市林业部门关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宁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上下合力”的浓厚创建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创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营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宁陕。

二、工作目标

按照《陕西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结合宁陕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创森”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实现森林城市全民共建、美好生活你我共享。

三、工作重点

(一)宣传森林城市建设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通过建设森林城市,加快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生态和民生福祉,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搭建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和生态建设的新平台、传播生态观和发展理念等多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二)宣传生态保护、生态服务、绿色发展、城乡统筹、共享共建的理念。

(三)广泛宣传“创森”知识、目标任务等,增强广大市民对“创森”的认同感和成功创建的信心、决心。

(四)宣传“创森”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激发“创森”荣誉感,树立榜样,激励先进。

(五)宣传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创森”的意见和建议,聚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推进“创森”工作。

四、主要内容

结合宁陕实际,深入广泛开展“五个一”创森系列文化宣传活动。

(一)策划一系列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

1、主题访谈。联系中省媒体策划分层次开展系列专访、访谈节目,分别采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创森”主管领导,“创森”成员单位、责任单位,专家、普通市民等,使全社会认识创森、支持创森、融入创森工作中。

2、社会宣传。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和县融媒体帐户开办创森专题宣传专栏;各部门、各重点镇通过微信、电子屏、文化墙、门头电子屏等加强创森宣传;在主干道、县城重要节点张贴创森标语。

3、对外宣传。采访对“创森”的认识、期盼、感受等。

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广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县创建办配合,时间从7月1日至10月底。

(二)开办秦岭生态文化讲堂

适时邀请省内专家、学者定期来宁陕进行秦岭生态文化专题讲座,对“创森”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县林业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配合。

(三)实施创森“五进”系列活动

深入开展创森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村入户“五进”活动,在中小学校开设创森课堂,适时组织宁陕小学学生开展一系列森林公园认植物、森林公园生态体验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创森主题活动。

县创建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育科技局、县林业局负责实施。

(四)举办一次生态美景摄影书画大赛

结合“大秦岭越野挑战赛”等重大节庆活动,举办一次以“美丽宁陕”主题的摄影书画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摄影、书画作品,充分展示创建成效。

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创建办、县林业局配合。

(五)开展一次生态文明征文活动。

在7月底前,举办1次面向社会的生态文明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浓厚创森氛围。

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创建办主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美丽新宁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要抓手。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具体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为“创森”宣传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策划部署。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各自宣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本地、本系统的宣传工作。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设“创森”专栏,运用专题报道、深度报道、跟踪报道等多种方式,创新宣传形式,改进报道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有序深入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森”宣传工作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形成立体宣传声势。及时向中央、省、市主流网站推荐、报送创森重点稿件,扩大对外影响。认真做好网上舆情监测,及时回复网民问询,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县创建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对 “创森”宣传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各项宣传任务落到实处。县创建办定期对各镇、各部门宣传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舆论监督,对创建活动中好的做法、措施及成效及时报道推广,对创建工作不力的报县纪委监委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