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1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2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62
  • 宁陕县财政局

    556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5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84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5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80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关于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3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4-09 08:59 成文日期: 2020-04-0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有关县级部门,各驻村扶贫工作队:

根据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是今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为确保该目标任务按期完成,现将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任务

1、做好参保组织工作。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贫困人口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不划分农村和城镇户籍),5月底前要实现参保率100%,此后要随时保持动态清零。

2、做好印证资料收集。16周岁以上不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贫困人口,要按规范要求逐人收集印证资料报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审核,并做好归档保存。

3、做好待遇发放工作。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口待遇发放率达到100%,5月底前完成,并随时保持动态清零。

4、做好保费征缴工作。60周岁以下参保贫困人口缴纳当年保费比例达到100%,其中参保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低保特困人员缴费率达100%,完全消除参保贫困人口个人账户零余额现象,7月底前完成。

5、做好档案资料建设。县、镇、村三级要规范建好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台账和城乡居保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台账,并做到实时动态更新。户上要在精准扶贫纪实簿中做好政策落实情况记载。

二、工作措施

1、强化政策宣传。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要牵头组织各镇、各村,采取召开村组院落会、举办宣传活动、印发宣传彩页、印制广告传单、悬挂标语横幅、刷写固定标语、发送手机短信、发送微信信息、开办网络专栏、直播电视专题等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2、加强信息沟通。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要及时主动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扶贫、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全面准确提供建档立卡、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贫困人员信息。经办中心要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各类贫困人员名单,在业务系统中完成身份增减清洗和标识,做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实时更新。同时要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精准比对搜索,发现应保未保、应领未领等对象信息,并及时反馈到镇,以便各镇进行组织动员。

3、做好摸排动员。各镇各村要将各类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情况列入“三排查三清零”范围。对排查出的应保未保、应领未领对象,以及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反馈的应保未保、应领未领名单,各镇村要迅速动员组织其完成参保、缴费和待遇申领。遇到思想不通或一时联系不上等特殊情况,一定要想尽千方百计逐人动员或查找联系,确保应保尽保、应领尽领、不漏一人。

4、全力集齐资料。经核实已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者在本县外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要收集参保凭证。对16周岁以上在校生、参军、服刑、死亡、省外户籍、公安部门认定为失踪失联、扶贫部门核定为失踪失联等人员,要收集证明资料。各类印证资料、参保凭证必须做到一人不漏、收集齐全,及时报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存档,印证资料必须真实可信,并与业务系统信息保持一致。

5、精准建好台账。县、镇、村都要建立“贫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四类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台账和“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低保、特困等农村困难群体代缴费落实情况”、“贫困人口不划分农村城镇户籍应保尽保落实情况”两类城乡居保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台账。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做到数据统计精准,口径保持一致,能随时经得起查、经得起看、经得起问。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是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和代缴保费已确定为中省下半年脱贫攻坚普查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我县2020年度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在5月底前实现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目标。

2、明确职责,协同推进。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要及时通报各镇贫困人口参保工作进度,及时下发参保疑似数据和未参保人员名单。各镇要认真履行“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和镇社保站工作职责,对县级反馈的参保疑似数据和未参保人员名单,要及时组织相关驻村工作队迅速开展核实和参保工作。各包联干部是此项工作到户措施落实的具体责任人,要充分发挥与贫困户的“贴心”优势,及时完成信息核实、参保动员、保费收缴和印证资料收集等工作。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县脱贫办将此项工作纳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交办事项,加大对各镇、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等责任主体的督查、考核力度。通过强力督查和严格考核,督促各责任主体尽职履责,确保反馈的参保疑似数据和未参保人员名单迅速实现清零,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任务目标在5月底如期达到。

宁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