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为群众脱贫出“高招”——记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沙坪村党支部书记高润进

作者:刘瑞 刘长兵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20-12-11 08:27 【打印本页】

沿着210国道自南向北,翻过月河梁就进入了沙坪村的辖区。沙坪村位于江口回族镇南变,呈“y”字形分布,沙(坪)小(川)与210国道在辖区内汇合,成为重要的交通据口。当走进村子,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外观别致,装修大方;新改建的党群活动中心,LED显示屏、广场舞音响、电视、互助幸福院实施齐全......吃完晚饭的妇女们正在跟随欢快的节奏跳着广场舞,个个脸上乐开了花,欢快的音乐在旬河畔飘扬,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眼前的情景,这让党支部书记高润进心里格外欣慰。

党建引领作用更强劲

高润进,1961年出生,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2002年开始担任沙坪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8个年头,可以说他把全部青年时光奉献给了自己的家乡。从发展核桃、板栗产业、中药材种植,到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再到脱贫攻坚,他积极参与到了家乡的建设中来,以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推进着村子的发展,这让昔日的穷村子美了起来,让穷亲戚富了起来。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底实现了119户309人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全村的393户1135人沐浴在党的好政策里,日子越过越幸福。

走进沙坪村党群活动中心,陕西省委组织部村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的牌子格外醒目,这是在2020年5月上级组织部门对这几年沙坪村工作的充分肯定,据了解,沙坪村是全镇唯一一个荣获此荣誉的村。

沙坪村为何能荣获此项殊荣呢?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役中,高润进带领党员干部发挥基层核心作用,凝聚党员战斗,把重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2017年以来,高润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的党群活动中心1000平方米,建成了村级互助幸福院,配齐了设备和食堂餐具,按照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标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点、脱贫攻坚办公室、矛盾调解室等设置齐全,制度上墙。在党员活动室内28名党员定岗承诺及积分牌醒目,远程文化共享工程LED显示屏正在播放普法知识。

“在脱贫攻坚战战场上奋斗的这几年,深刻认识到,要把工作干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力量必须坚强。”高润进深深体会到。

“身为党员干部时刻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关心关注老百姓的诉求、安全、健康。”交谈中高润进由衷的说。

高润进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沙坪村沙坪组的吴礼国,家庭1口人,精神障碍,他的监管问题成为了高润进时刻的牵挂,平常经常上门走访,看生活日用品有没有,身体咋样,有没有生病。2019年5月,对吴礼国的房屋进行了提升改造,对墙面进行粉刷、对电线线路进行了改造、新建了灶台,添置了厨房用具及其他家具。2020年4月吴礼国的病情严重了,高润进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并护送就医,得知吴礼国在汉阴精神病院正常接受治疗,高润进终于松了一口气。

今年70岁的低保户刘金莲早期居住的土坯房很破旧,高润进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上门做工作,最终老人搬入了新庄安置社区,感受到党的关怀,老人激动地说:“感谢高支书,有你们,我的心就更踏实了!”。

在决战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沙坪村工作队盯紧“水、电、路、讯、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提升,加大党的政策宣传,强化新民风建设,树立了沙坪村驻村工作队的时光形象,如今走进沙坪村的院落处处传来夸赞国家好政策和好干部的声音。

补齐短板群众更满意

沙坪村十里组西沟口的便民桥涉及20户群众的出行问题,自2013年开始不少的人大代表及群众呼吁建设便民桥,以提升基础实施建设水平。为了让大家出行方便,高润进把便民桥项目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多次向帮扶部门汇报,到县级部门争取项目。经常自己开车加油,经常碰壁,但是他无怨无悔,为了村上的发展,他抹厚脸皮,2016年7月项目落地了,6米宽钢筋混凝土平板桥竣工了。

“以往的木棒棒桥不小心就摔跤,自水泥便民桥建成了,行人过车都方便,如今国家的政策好,干部也好,为群众办实事。”交谈中沙坪村十里组群众何亦刚高兴的说。

现如今走进沙坪村竹园组,54岁的邓祖发打开水龙头清亮干净的自来水哗哗的从水龙头流了出来。

“自来水修通了,日常用水方便了,再也不用到别处拉水了,水质清亮,压力好。”邓祖发高兴的说。2018年6月,竹园组自来水项目竣工了,水好了,不少人的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生活用水、洗澡都非常方便。

“基层工作不容易,既然是‘领头雁’,为了老百姓利益,哪怕是刀山火海也得上。”交谈中高润进诚恳的说。

沙坪村石材厂征地遗留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高润进一班人敢动真碰硬,商讨解决方案,通过召开群众会听取大家的建议,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入户走访,少数群众不仅不支持,还唱反调,唱对台戏。高润进一班人并没有因此退缩,多次入户走访,访民意、解症结,2020年11月底所涉及的61户达成一致,同意了解决方案,大家将如愿以偿的拿到土地租赁补偿金。

在高润进的带领下,沙坪村奋发有为。近年来,积极争取协调资金1000万余元,建设通组道路9公里,建设人畜饮水项目8处,建设便民桥4座,建设河提1000米,建设灌溉堰渠1000米,电网改造30公里,对22户房屋进行了改造提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3户,落实公益性岗位33人,使得全镇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民生项目建设水平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脱贫增收日子更幸福

收入达标是脱贫的重要依据。为了让群众稳定增收,高润进积极鼓励群众通过发展牛羊养殖、中药材种植、林果科管,鼓励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沙坪村磨沟组的魏富利是牛羊养殖大户,为了让他把产业发展好,日子过得更好,帮扶干部高润进帮助他到镇安县买牛,壮大养殖规模,牛出栏了高润进又积极帮助销售牛肉,自己开车,自己掏钱加油。2018年11月9日,高润进帮助魏富利到宁陕县太山庙镇买牛时,不慎自己的皮卡车滑到水沟撞坏,修车的钱高润进自己承担了。

“这几年自己贴(钱)的不少,这几个钱不算啥。”高润进微微一笑说。

“高支书,人好,经常走访,关心生活生产,为了给我买牛,把车都撞坏了。”贫困群众魏富利激动的说。

“村里的板栗面积达到2000余亩,稳定务工400余人 。”高润进介绍说。

自2016年以来,高润进积极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以板栗、核桃为主的林果种植,以天麻、猪苓为主的药材种植,发展以鸡、牛、羊等为主的养殖。近几年,通过产业奖补、大户扶持、交通补贴等政策的落实,群众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的积极性高了,通过不定期召开扶贫政策、新民风、技术培训等宣讲会,使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更强了。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落实下,村子变化很大,群众的生活更幸福了,下一步将更加有为的团结带领干群,为沙坪村更好的明天积极奋斗。”高润进由衷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