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甘为绿叶衬花红

作者:公安局 徐菲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0 【打印本页】

如果问我我的警察梦源于什么,那大概是源于一部名叫《重案六组》的电视剧。说起这部电视剧,就会让人想起剧里英姿飒爽的季洁和睿智沉稳的杨震等人。最近,我重温了这部剧,才注意到剧里偶尔出现的内勤老贺,就想讲讲公安系统里关于“老贺”的那些事。
      在成为一名警察前,我对公安系统的大部分认知都来源于各种影视作品,有讲刑侦的、缉毒的、经侦的,甚至还有讲法医的,我曾一度以为,警察都像是那些主角一样,冲在与违法犯罪做斗争的第一线。后来我发现,背负着“英雄光环”与违法犯罪分子硬碰硬的警察其实相对较少,更多的是那些在        

幕后默默付出的“老贺”们。
      公安系统里有很多“老贺”,他们是各类报表的填报人,是文件报告的撰写人;他们在通知通报的电话那头,在对接工作的电脑对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未见其人,先熟其名”——就算是在同一系统工作的同事,可能跟这个人天天电话联系,但见了面依然对不上号。
      “老贺”是时间管理大师
      数据的统计分析、资料的收集整理、填表格、报材料、上传下达、接待群众等等,各项工作像是一群没有秩序观念的麻雀,叽叽喳喳的向“老贺”飞去,不排队、不礼让,个个都是最急的,但“老贺”每次都能有条不紊的轻松应对。每天的时间被他分割成小块,每一块对应着待办事项上的一行,过一个时间点,就一定会在待办事项上划掉一行,完成工作任务只有超前,绝不延后。法定工作时间是8小时,可“老贺”的工作时间不止8小时,白天要趁着人齐加紧报表、报材料,下班后,要趁着安静写稿件、写报告,顺便再梳理一下第二天的工作,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老贺”是可靠的管家
如果说所队是一个家庭,那“老贺”就是这个家的大管家。“家”里有多少人,人员结构和分工是什么?“家”里最近在忙什么事情,哪里需要支援,哪里可以先缓缓?“老贺”都门清。对上要充分领会精神,对下要准确传达工作安排,“老贺”这个大管家,带着“全家人”一起开工,除了要磨合调度各种矛盾,还要充分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到全家的人事、财务,小到设备的维修保养,“老贺”总能在繁琐杂乱中找出规律,在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服务各方中游刃有余。
      “老贺”是多才多艺的助手
      “老贺”好像什么都会,整理档案、规范台账、财务管理、文字材料、统计报表……各种办公软件都能灵活使用,逻辑和记忆都是满分。帮助查找档案、协助分析案情对“老贺”来说易如反掌,更有那“提笔秀才、捉刀将军”的“老贺”,还能在同事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与他们一起到一线并肩战斗。
      “老贺”是乐于奉献的绿叶
      “老贺”的工作很繁杂,没有什么立功机会,他们没有花团锦簇,更没有显赫战功,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公安事业的初心与使命。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如果人人争当那“红一点”,最后的结果绝不是百花争艳,而是营养不良、一片衰败。“老贺”这些绿叶们,甘当配角,努力的向花朵输送养料。只因他们明白,生命的热能不是由主角配角衡量,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只要能装点大地,哪管他是鲜花还是绿草。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代表着党中央和人民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肯定,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警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工作、记录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不只是“老贺”,我们每一位警察都是一片绿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是我们心中的那“红一点”,我们愿意默默地垂着绿荫,为花朵送去清凉;我们愿意不停的进行光合作用,为花朵供给养分;我们愿意用“万枝绿”衬托那“红一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甘为绿叶衬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