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山谷的思念

作者:向征阳 来源:秦岭笔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09:20 【打印本页】

  对一个山谷的思念,源于秦缘度假山庄。

秦缘度假山庄,距上坝河森林公园出口约2公里,坐落在一个青山环绕的山谷里。上坝河森林公园,属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而山庄所在的山谷,与上坝河森林公园的美景是一脉相承的,环境清幽,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让人称赞。屋旁一条蜿蜒灵动的小河,似山谷轻轻系着的一条玉带,温婉而多情,汩汩流淌。房前屋后,各种蔬菜、果树、庄稼琳琅满目,生机勃勃,绿得深沉,一幅令人沉醉的田园风光。

皈依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憧憬的。徜徉在山间曲曲折折的马路上,一切都是自由的,自由的呼吸、自由的奔跑、自由的歌唱……思绪天马行空,尘世纷扰瞬间遁于无形。这一切,不无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里,不仅能触手可及享受自然美景,还有让人放浪形骸、无拘无束地载歌载舞、动手烧烤美食变得唾手可得。不久前,笔者就曾经历了该山庄开展的篝火晚会、烤全羊活动,让人不知不觉、情不自禁地爱上了这个地方。

七月的一天,当夕阳最后一抹余晖逐渐褪去,夜幕开始降临的时候,秦缘度假山庄的篝火晚会正式开始了。

一个宽阔的院落里,篝火熊熊燃起。火光映红了天空,也映红人们的脸庞,人们的心情与火焰一样高涨着。很多爱赶热闹的、一些亲朋好友、甚至还有些外地游客都先后来到这里,一起来分享夏日的激情,享受活动的乐趣和酣畅。

随着主持人的闪亮登场,各种有趣活动也渐次拉开序幕。说水果名称考验人的见识;用除手以为的肢体写字让观众一片哗然,忍俊不禁;喝啤酒比赛令人大开眼界;古诗词朗诵荡气回肠、豪气干云……最难以让人忘怀的是篝火舞,不管男女老少,大家手拉着手,围着篝火尽情地跳着,动作奔放热情,自由抒发着感情,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让人联想起山上鄂温克族盛会上那种欢歌热闹的场面。

没有参与的人也没有闲着,烤羊肉、烤鸡胗、烤牛排……忙得不亦乐乎。烧烤箱上跳动着绯红的火焰,烧烤人频繁地翻动着烤肉,动作娴熟,尽管脸上挂着汗珠,但仍然热情似火,乐趣不减。整个院子里,香气四溢,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烤肉味儿。烧烤好了的,立即招呼亲朋好友,大家你一串、我一串,吃得津津有味。

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是那烤全羊。一只大大的羊,被固定在烤箱架子上,随着师傅的来回翻转,不断添加饵料,羊肉逐渐变得金黄鲜艳,愈加馋人,恨不得抓一块下来尝尝,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和贪婪。可烤全羊不能急躁,操之过急会烤焦,不温不火、慢条斯理,才能烤出正宗的味道。还没等羊肉烤熟,周围已经围了不少人,想必大家和我的心情一样吧。

抬头看看夜空,深邃而高远。星星调皮地向你眨着眼睛。月儿高悬,将银辉洒满山谷的每一寸土地。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在山谷里久久回荡,不愿散去。

热闹、欢乐的气氛不知持续到深夜何时。而我由于带着小孩子,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时间虽已过去好几天了,但记忆似乎定格在那片山谷,让人回味无穷。留恋山谷素朴的自然环境,想念山谷带给我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悠然自得和洒脱,更难忘山谷中那和着山风时浓时淡的烤肉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