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宁陕民政:为人才发展搭梯架桥

作者:黄倩 来源:宁陕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5:52 【打印本页】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充分说明了人才的重要性。宁陕县民政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学习教育、干部培养、鼓励激励等多种方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发展搭梯架桥。

强化学习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源动力。该局历来十分重视学习教育,对人才培养也不例外。日常工作中,将干部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紧密结合,今年以来,共开展24次集中学习,局班子成员带头在民政系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0余次,同时,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班。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民政系统全体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成为自觉。

强化干部培养。以德才兼备为根本目标,分别向组织部门推荐了正科级后备干部2名,副科级后备干部2名,落实“青蓝工程”帮带措施,给后备干部压担子、教方法、指方向,以此激发工作的积极性,深耕厚植后备干部的能力与水平。今年以来,1名正科级领导参加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2名副科级领导参加宁陕县2020年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暨脱贫攻坚培训班;1名后备干部参加宁陕县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历练,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强化人才鼓励。为鼓励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该局党组以评优树模为根本导向,表彰奖励了3名优秀共产党员和6名先进工作者,在分配年度综合考核奖金时,优先给予各类先进500-800元奖励;3名干部被市民政局、市人社局表彰为“全市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干部被县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宁陕县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个人”,向县妇联推荐了“宁陕县脱贫攻坚最美女性”一名,以鼓励人才激发干部职工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强化工作力量。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兜底保障是最后防线,事关脱贫质量与后续民生保障。宁陕特困供养率稳定在80%,位居全市第一,并在全省创新开展社会托养,深受各级好评和赞誉。供养人数增加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充实养老人才队伍,该局按照相关规定,为敬老院充实更新优秀工作人员15名,达到了兜底脱贫和就业脱贫的互促共赢。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68个村12个社区配备了民政协理员80名,充实了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民政政策全覆盖、救助关爱无盲区、民生保障无死角,为新时期宁陕民政事业砥砺前行、奋勇向前提供坚强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