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33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来源: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6:58

类别:B

宁农水函〔2020〕119号             签发人:张志清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33号建议的复函

胡理凯委员:

您提出《关于发展金川镇胡三猪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果、菌、药、畜等特色种养业迅猛发展,特色养殖业悄然兴起,涌现出了一批如佳惠、荣兴花石、鱼豚、田园为代表的传统黑猪规模养殖场。如何发展传统黑猪产业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并早日使其成为富民强县的农业主导特色产业。

为了大力发展养猪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发展措施和奖扶政策,先后印发了《宁陕县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9〕83号)和九部门《关于印发宁陕县切实稳定生猪生产行动方案》(宁农水发〔2020〕19号),将生猪发展任务夯实到各镇和相关部门。2018年8月出台了《宁陕县产业脱贫奖扶办法(暂行)》(宁脱办发〔2018〕32号),该办法规定:凡在我县境内新建标准化圈舍(相关用地手续和粪污处理设施齐全)300平方米,猪存栏200头以上(能繁母猪30头以上)、牛存栏50头以上、羊存栏150只以上,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圈舍每平方米补助100元,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2020年9月出台了《宁陕县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宁办字〔2020〕41号),该文件规定:对新建成的养殖圈舍在200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基地,给予扶持资金10万元;对建成养殖圈舍在300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3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基地,给予扶持资金20万元。对新增养殖能繁母猪100头以上的养殖企业(户),给予扶持资金10万元;对新增能繁母猪200头以上的养殖企业(户),给予扶持资金20万元。严格执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同时,2020年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为6个生猪园区安排资金403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产业。

下一步,我局结合宁陕近年来的饲养实践,尽快建立健全宁陕生态黑猪生产、加工、储运、包装、销售管理等技术规程,规范宁陕生态黑猪产业发展,使产业一开始就步入科学、健康、持续的发展轨道。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通过开展销会、做招牌菜、搞品尝交流、媒体宣传等,把宁陕生态黑猪肉制品做成有影响力的名牌产品,促进宁陕生态黑猪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0年10月23日

联系人:高东南                   联系电话:22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