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来源: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7:21
类别:B
宁农水函〔2020〕193号          签发人:张志清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复函

农业农村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助推园区转型升级。我们选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山河风景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南三赢土地房地产评估规划有限公司、四川省明杰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重庆公司等公司等4家公司,围绕“药、菌、果、畜”编制全县农业园区规划,同时组织有关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对规划设计成果进行了2次评审修改,近期有望定稿。
    关于集中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优化园区工作条件,优化园区工作机制,创新干部培养方式,完善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来整合机构,充实力量,完善园区服务职能。2019年以来,我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决策部署,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县情农情,狠抓农业产业建设,制定出台了《宁陕县农业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宁政发(2019)4号文件,两年来,安排整合资金9690.79万元,规划建设了116个农业园区,目前已建园区全部发挥经济效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得到了较大改观,园区服务职能十一完善。
    关于搭建投融资平台,依托优势,优化环境,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融资难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关心的大事,近年来,一是县政府成立了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合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宁陕县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合作办),合作办设在县财政局,办公地点设在县扶贫开发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扶贫开发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同时各镇也相应的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领导小组;二是县政府出台了《宁陕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宁陕县金融扶贫“企业贷”实施办法》和即将出台的《宁陕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为农业企业贷款难和资金周转困难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关于完善修改园区的优惠政策规定,规范单位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制定出台促进园区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对园区单独下达考核目标,实行独立考核。制定了《宁陕县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办法》,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将其作为引领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出成效。要认真抓好园区规划,提高园区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园区建设管理工作机制,配备管理人员,负责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事项。
    最后,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0年10月28日    
    联系人:丁仕刚                联系电话:159091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