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来源: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7:24

类别:B

宁农水函〔2020〕194号             签发人:张志清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复函

马玉平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力度, 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科学规划,加快药源基地建设。抢抓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历史机遇,以我县的猪苓、天麻、秦党、白芨等优势地道药材资源为主,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药源基地建设的政策与措施。有效推动药源基地大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门设立正科级事业单位“药材和食用菌发展办公室”,负责全县药材和食用菌的发展,同时邀请省内外科研院所就宁陕中药材发展进行座谈和调研,编制了《宁陕县中药材“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宁陕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二是抓龙头带基地,推动中药产业发展。通过企业对药材原始产品的加工、提取和研发,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拉动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种植与加工的双赢。为推进中药材深加工,延伸中药提取物,提高天麻、猪苓附加值,县委、县政府主动外出寻求中药材终端市场,积极招引中药材加工企业,中办领导也千方百计牵线搭台,引进了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宁陕建基地、建工厂。
    三是落实优惠政策,扩大招商引资。认真落实《宁陕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宁陕的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以资源换资金、以服务换技术,引进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企业来宁陕投资兴业。在中办牵线搭台下,2017年5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宁陕中药材产业后,就建立中药材种源基地、中药材加工企业、康养中心等项目与县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我县建立了种源种植基地,制药厂已投入生产。
    四是强化技术培训,科学规范种植。开阔视野,引进大专院校药材种植专业毕业生,整合我县现有的技术员、土专家人才资源,形成中药材种植专业服务队伍,采取科技承包、抓点示范、订单收购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户科学规范种植,形成外联市场、下联农户的药材种植、服务、销售网络体系。“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将发展中药材产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系列奖补政策,激励产业发展,不定期组织村组干部、种植大户参观学习,农、林部门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1866余份。截止2020年年底,全县有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全县天麻、猪苓、党参、杜仲、山茱萸、五味子等地道药材栽种面积3.5万亩。宁陕猪苓、宁陕天麻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入选“十大秦药”品牌。通过实施国家电子商务扶贫示范县项目,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集团签定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全县60%以上的贫困村农林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交易总额达1亿元。同时在常州金坛设立宁陕特产总店,从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延伸到消费扶贫。还组建了产业技术专家组和综合技术服务队,在领导力量和技术服务上强化支撑。 
    下一步,一是从产业扶贫出发,为我县引进中药材加工营销企业,解决农民中药材种的出、卖得掉、有收益,彻底解决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将严格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规范化生产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知名度。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0年12月16日 
    联系人:丁仕刚    联系电话:159091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