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宁陕山村种菜人:种一亩地菜一年卖两三万元 收入不多生活无忧

作者:魏永贤 通讯员 党欣春 杨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9:05 【打印本页】

安康宁陕县城关镇关一村,58岁的陈良平和52岁的媳妇在自家菜地收菜,准备拿到离家不远的县城去卖。就是在冬季,这个秦岭山村里的菜地还是一片翠绿。

陈良平和媳妇种了一亩地的菜,一年四季都能种菜,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陈良平说,钱不多,刚好够生活。

香菜从地里拔起来后,捆成小把,一小把能卖2元。陈良平以前在外打工,架设高压线路,50岁后就不再出去打工,和妻子一起种菜,过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关一村在县城边,是宁陕县传统的蔬菜村,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菜卖菜,现在留守在家种菜的人几乎都是上了年龄的人,他们在青山绿水间劳作,过着清净的生活。

老人们沿用传统方法种菜,不用化肥,用农家肥,不用地膜,不用温室大棚,让各种蔬菜自然生长。

在河里洗去泥土,就到县城摆地摊销售。县城人喜欢买本地菜。

83岁的何奶奶以前也种菜卖菜,现在年龄大了不再下地种菜。何奶奶在家门口拔了一把野菜,何奶奶说,多吃野菜对身体有好处。

靠种菜卖菜,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原先的土坯房翻建成宽敞明亮的楼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