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打好地基,选好干部

作者:陈杰 来源:筒车湾镇 发布时间:2020-12-24 14:21 【打印本页】

村“两委”换届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如何为各村选出一个合适的领头羊正是当前基层工作的重点。村上工作复杂多变,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够把村上工作做好,做通,做到群众满意就是一个村干部极佳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村干部还需要从严、实、稳三个方面来进行考量。

首先,要能够严格贯彻落实县、镇的政策以及村上的集体决策。在我国,从来不缺好的政策,缺的只是好的政策执行者,村干部做为国家的“地基”,需要有超强的执行力,将上级制定的惠民政策结合当地的特色后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到群众身上,让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国家的好,这是一个村干部必不可少的能力。

其次,村干部要拒绝假大空,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马庄村时就说过,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怎样才算好班子和好带头人,无非就是能够实实在在服务于群众,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村干部在工作中一定要实实在在的扮演好自己的五个角色,政治引路角色、致富带头角色、治理责任角色、道德示范角色、法治弘扬角色。肩负起责任,把国家的“地基”打实。

最后,需要村干部能够稳定大局。村上矛盾工作影响着社会和谐,往大了说甚至影响国家安定。人人都希望安居乐业,安居乐业的前提无非就是矛盾能够得到化解。一个优秀的村干部一定要把村上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处理好,村上信访日益减少、村民脸上笑容日益增加,这个村一定日益发展,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