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没有硝烟的战场

作者:徐欢 来源:宁陕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17:38 【打印本页】

铃铃铃、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平静的夜晚……时光飞逝,进入指挥中心这个“神圣”的地方已经三年,我和我的七名战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面对接警台上的电话、电脑、手台,默默坚守。

“请问您有什么警情、您叫什么名字、您在哪里、您受伤了吗、您的伤情如何”……,这些都是我们110接警员的日常用语。从小就一直认为110这个号码是不能轻易拨打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在这里,我接触了许多意料之外乃至难以理解的事情。有时候接到报警人打过来电话,只是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我们的接警员要先进行安慰,使其情绪稍微平复后再询问警情。有些只是骚扰110,电话打进来没头没脑的说一句:快点来,然后挂掉,接警员需要反复回拨,确认是否确有警情发生。有些醉得一塌糊涂的人,根本说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问多了就乱喊乱骂……在这里,我体会了从警生活的酸甜苦辣。

辛酸的工作历程才能磨砺出坚强的灵魂

3月12日晚上,我的孩子因感冒导致发烧,体温高达41度,经过一晚上的紧急处置,到早上时高烧终于退去,我换上警服到单位上班,上午11点,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婆婆打电话来说孩子又开始高烧,并且在电话中都能听到孩子嘶哑的喊着“妈妈”,可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回家,只能在电话中进行安抚,突然眼泪涌入眼眶,心里酸酸的……

面对困难要安之若素,叫苦不迭是弱者的表现

记得在几个星期前的某个夜班10点多,接到一位醉酒人员报称:其因感情纠纷有轻生念头,但是无法确定自身所处的详细位置。因醉酒人员情绪激动,在电话中无法进行有效的安抚。我接警后立即联系巡特警大队执勤人员及城关派出所进行寻找。11时许,值班人员反馈:醉酒人员已经到达城关所值班室,虽然值班人员苦口婆心不断地劝说,醉酒人员的情绪仍然无法有效控制,其中的曲折无以言表,经过3个多小时,终于将醉酒人员妥善处置。

过程的忙碌远不及果实的香甜

犹记得在几个月前的某个白班,电话依旧不停的响起,突然,我接到几个特别的报警电话,一辆行驶在G5京昆高速的出租车顶灯显示“我被劫持,请立即报警”字样,当时有很多辆经过的车辆都为这辆出租车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警后,我立即将该警情转至高交大队及辖区派出所,同时汇报带班领导,并通过该车辆信息联系到该车所在出租车公司,询问车内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车内情况。在核实完车辆相关信息后,初步判断可能为误触发报警装置的情况,随即通过电话与驾驶员取得了联系,并指令辖区派出所与该驾驶员见面核实。驾驶员充满感激的致谢电话,让我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荣耀和成就。

事事炙热,辣在心中

作为一名110接警员,首先要虚心好学,自我完善,努力提高业务能力,要对宁陕县的地形以及路线了如指掌,更要对县城的道路甚至犄角旮旯的农村小道烂熟于胸。接到群众报警后,要明确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属于哪个派出所管辖,然后才能及时准确地下达出警指令。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熟悉常用法律法规,熟悉公安机关、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能和作用,学做群众工作。一般群众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110,觉得警察可以解决一切事情,跟群众做好沟通,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立即根据警情派警,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转接相关单位。我们要增强工作岗位责任感,提升个人人格修养和综合素质。接警员肩负的责任重大,因为接听电话、传达指令的速度,可能就会影响到挽救群众生命、挽救财产损失的最佳时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时间对接警员而言就是生命!

110接警台,没有刀光剑影的搏斗,没有曲折离奇的侦查,没有冲锋陷阵第一线的辉煌。我们靠着电话线,联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他们血肉相通。虽然常常被报警群众误解、被无赖之徒调戏,甚至成为有的人恶语中伤的靶子。但每一次电话的响起,对我们来说都是紧急求援,这是我们的战场,这个战场无硝烟、无刀枪、不流血,但有无名英雄在这战场上献智慧、献青春、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