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从五郎关到白云山

作者:程志林 来源:微宁陕 发布时间:2021-01-25 09:50 【打印本页】

五郎关和白云山深情对望,仅隔一条长安河,河水清且浅,悠悠流淌。

关是人类杰作

曾经只知晓关口是故乡县城的称呼,并不知道关口名称的由来。直到后来翻开宁陕厅志,才将故乡那一段尘封的历史打开。嘉庆年间,朝廷为围剿白莲教,维护关中乃至西北安宁,在秦岭间修建了一座陕南最大的绿营军驻地---五郎关.人们在缓坡上因地势修筑城墙,这座关卡一度驻军超过一万余人,也是陕西三处驻军地之一。一时间,雄关浩荡,旌旗飘扬,兵强马壮,商旅往来,络绎不绝,如果不出意外,几乎已经可以预兆这里日后的繁华和富足。

历史的进程总是曲折跌宕,短短几年的鼎盛辉煌,被一场如洪水般的兵变将繁华和憧憬冲刷的荡然无存。据厅志记载,那是一场由粮食霉变引发的兵变,续而演变为嘉庆年间最大的兵变,叛乱者气势汹汹,浩浩汤汤,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被朝廷招安平息,城与关被严重损毁,军队的驻地被迁移到汉中。后来叛乱的首要分子被发配到新疆,其中一个刘姓的小伙子,在流配后参与准格尔叛乱,屡建奇功,竟然官至都尉,荣归故里,去世后风光大葬在白云下。传说墓地前有高大的门楼,威武的石狮子,可惜在文革期间被破坏了。

风云变幻,两百年以后,人们在城桓内外去旧迎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塑造着一个崭新时代的辉煌。沿着水泥路再次探访五郎关旧址,路旁的一口水井显得迥然不同,青砖箍砌而成,井壁上布满青苔,散发着幽远的沧桑感,那是当年修建兵营挖掘的三口水井之一。水泥路的尽头是一片菜地,土路交错相通,从土路穿行而过,几处城墙坍塌衰败,枯黄的野草覆盖其上,在秋风中瑟瑟抖动。灰黄的城墙土中,夹杂着豆粒大的黑白物质,仔细辨认那是石灰和糯米。散落的城墙土堆在菜园边,有人说它很肥沃。我知道这些阔大古老的遗迹正在随着时光解体、崩溃、消散。

一路前行,登上天井梁,这里是关的制高点,也是曾经处置逃兵的刑场。这里有一个凄美的传说,当地的一位少女无可救药的与一名下级军官相爱,两人约定私奔,却被抓了回来,军官在城最顶点(天井梁)被处以点天灯的酷刑惨死,少女因而发疯不知所踪,后来每逢阴雨夜半,梁下总会传来幽咽之声,如诉如泣。想如今尘世中有多少人尽情挥霍着恋情,而封建专制却无情吞噬掉那份纯洁唯美的爱情,让人唏嘘不已。

梁顶小憩,环顾四周,郁郁葱葱的油松昂然挺立,傲慢地对抗深秋的肃杀焕发着勃勃生机,冲淡了阴森和恐惧。探身俯视,城关符合“前带河,背靠山”“天满西北,地缺东南”的理念,三合土筑造的城墙经历两百年风霜洗礼,只能在指引中钩划出曾经的轮廓,如今只剩下一道痕迹,却掩饰不住曾经军事要塞的威风雄壮,平静祥和。社会文明的进程,是一场不断进化与扬弃并存的蜕变,作为时代的产物,它必定会退出历史舞台。

山是自然产物

举目眺望,对面就是白云山,整面山形若手掌,山腰沟壑纵横好似手掌纹理,几个山包像是手指,又似太师椅,既大气磅礴,又神秘庄严。有风水先生说,白云山和五郎关的地形,形似两把太师椅,只有神仙能坐。厅志中记载“天欲雨则自出白云,建有祠宇”,因而得名,据说白云山是众山之中唯一以玉皇大帝为主供奉的道观。

沿着之字小路,向上攀爬,几处的陡峭地方,扯着树枝野草,弯腰扑地向上,身体几乎与地面平行。深冬时节,强劲的北风大摇大摆的碾过山头,山梁上一片枯黄萧索,山坳里一片松树林愈发苍翠,给冷漠的季节带来一丝生机,一派宁静安详的气象。

据老人说这条山路原本是筒车湾通往老县城的大道,曾经热闹的很。随着万物生长,承受时光的流失,山路渐渐被树木野草蚕食了。我想其实每一条路都盖满了数不清的脚印,浸润了数不清的汗水,承载了数不清的故事,演绎了数不清的往来,从络绎不绝到无人问津,只是热闹的程度不同罢了。

一路艰难,登上山顶,道观已经拆毁了,只剩下残木断垣。道观下的石阶已被岁月打磨的溜光水滑,石阶上保留着“有求必应”四个大字,坐下来,身心舒坦。如果时光倒转,万物有灵,那些沉默的材料和时光就会苏醒过来,娓娓诉说砖、瓦、木、石的传奇,还有传奇背后那些在后人心中活着的人物。

据说这山上曾经住过一位姓卢的道人,在此潜心修行多年。他生前常年素食单衣,从不杀生。冬日里在太阳下取暖,虱子从袖口领口爬出来,他赶紧将虱子逮起来,放回衣服之中,口中念叨,“别出来,别出来,外面冷,衣服中暖和”。他一生向善,潜心道学,修路采药,为路人和香客提供便利,活到九十九岁,无疾而终。想必长寿之人,大都心存善念,无欲无求。

望着天空棉花似的云朵,我猜白云山的云,四个季节是不一样,初春,山间野桃花盛开,山坡上点缀着绯红的云彩;盛夏,满山苍翠,云朵映衬的着浅绿;金秋,山野色彩纷呈,云朵变得五彩斑斓;隆冬,山寒水廋,上下对比,云朵更加洁白飘逸。

逗留片刻,踏上归途。山腰几处低矮的土屋,已经人去屋空,院落荒草丛生,几只鸟雀落在门口的啄食火红的柿子,时而放声鸣叫,时而交头接耳。蛋黄的日光,稠稠的流泻下来,延伸到树林深处,根根光柱像是流失殆尽的金色童年和青春岁月,温情柔和,令人沉醉。

回望山顶,黛青色的远山一改往日的庄严肃穆,在夕阳中变得温柔妩媚,五郎关下正在建设者的手中悄然变化,迎接人们喜悦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