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住建局:聚焦“四项平安工程”助力平安创建

作者:王辉 来源: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07:59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陕西宁陕住建局聚焦“四项平安工程”,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宁陕助力。

实施“平安工地”工程。该局以“零事故”为最高目标,以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监管为重点,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77起,下达《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8份。对施工现场周边安全环境达不到安全开工条件的,一律不允许其开工建设。同时,采取在施工现场悬挂横幅标语,建立健全建筑业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落实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工地现场全时段监控等措施,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实施“平安小区”工程。该局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投入资金130万元建成公安小区、玉泉小区、薛家榜小区智慧安防工程,在小区出入口及楼梯口等实现人员面部识别和监控全覆盖。同时,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电梯、煤气等进行定期检查,利用宣传栏、显示屏等形式,向小区居民宣传、讲解治安防范基本常识,累计发放平安小区创建宣传资料298份,召开走访座谈会8场次,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

实施“平安征收”工程。该局将“阳光征收”贯穿棚户区改造项目全过程,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统一标准、规范流程、阳光操作。在征收现场设立百姓明白榜、搬迁流程图,将补偿政策、办事流程、补偿结果、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在资料收集、入户测量、审核签约等环节做到操作流程规范,力求城市房屋拆迁做到依法、规范、公开,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

实施“平安市政”工程。该局制定市政设施管理维护计划,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市政设施逐一巡查检修,做到工作有台账、有计划、有时限、有标准。开展了市容环境、道路、桥梁、市政设施排查整治6次,先后修补主次干道、人行道破损路面50余处,施划道路标线5000多平方米;新建新桥旅游公厕,城北公园公厕2座;维修城区路灯460盏,更换损坏电缆线约260米;建成迎宾大道和星河路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66个;县城滨河健康健身步道、城北滨河广场相继投入使用,使市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整洁、美观、舒适的城市环境,让创建平安宁陕真正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