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母亲河游记

作者:吕宣浩 来源:吕宣浩 发布时间:2021-04-01 11:51 【打印本页】

      黄河孕育中华之文明,实乃中华民族之母亲河。

      水排沟,山间小溪耳,源于老家之后山,自古静流不息,或井挑或管引,人皆饮之,实则吾之母亲河。


      溯溪而上,茂林修竹于两岸,清流激湍于山间。涧之狭,可仰观碧空、俯察草木,却不知宇宙之大、品类之盛。


      春之万物复苏,绿藻盈盈;夏之神清气爽,树影绰绰;秋之色彩斑斓,溪水潺潺;冬之泉流幽咽,冰挂连连,四季皆景也。五步一潭、十步一瀑,或形似铁锅,或状如簸箕,潭虽小,全石为底,水尤清冽;瀑虽低,亦是大珠小珠落玉盘也。      

      流连于山涧,虽无兰亭流觞曲水之雅,亦无九寨瑶池玉盆之壮,凭借清泉石上流,瀑布挂前川,亦足以行修禊事、畅叙幽情也。

      幼时赤足汲水,摸蟹捉鱼,童之趣也;今日游走山间,赏水观瀑,情之怡也。童心未泯,乐此不彼,亦可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