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郑红丹同志在2021年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1-045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4-21 14:32 成文日期: 2021-04-2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1〕第5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5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郑红丹同志在2021年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4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1年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防汛防滑、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县防汛防滑和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刚才,海宁同志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县气象、农水、自然资源、应急管理4个单位分别作了发言,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防汛防滑工作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他多次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加快补齐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短板;地方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发挥专业优势,各方面形成合力,有效防范重大水旱、台风等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5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王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和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5日下午,市上召开防汛防滑暨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赵市长要求,各级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确保备汛工作到位、预案预警到位、防抢措施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以铁的纪律和铁的作风,坚决守卫家园平安和人民幸福。宁陕地处秦岭腹地,山高坡陡,历来自然灾害频发,不管是“6.9”“8.29”特大洪灾,还是近几年金川老庄、江口竹山、冷水沟等局部暴雨山洪,都警醒我们: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不可掉以轻心。抓好防汛防滑防灾工作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时一刻不敢松懈,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时刻保持高度清醒、坚守底线思维,扎实抓好防汛防滑各项工作,全县防汛防滑形势总体稳定。去年,我县共出现了5次较大范围强降水,经历了22次短时强降雨,频次较历年同期增加10.5%。在各级各部门积极有效应对下,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防汛防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团结协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奋战。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防灾减灾工作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防汛防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气象形势不容乐观,预计今年汛期我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出现突发性、局地性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多,特别是出现局地暴雨的可能性较大。汛期我县平均降水量为650~800毫米,预计汛期有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多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二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我县沟壑纵横,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水,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崩塌等自然灾害。三是防汛隐患风险较多,2010年以来实施的防汛非工程措施项目,经过十多年的运行,设备陆续进入故障高发期,监测预报预警不能适应新的要求;部分搬迁社区位于河道两岸,修建的临河挡墙以及防护边坡防洪标准较低,没有经过洪水检验,虽然有效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的老问题,但也带来了过去分散受威胁,向集中抗风险的转变,一旦出现超标准洪水,损失程度和抗灾难度往往成倍递增;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多,抢险撤离力量薄弱,留守老人及儿童的自救能力差;镇村换届后干部年轻化,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不多,对雨水灾情形势的把握不够精准。最近10多年宁陕没有发生大的灾害,干部群众容易滋生盲目乐观、麻痹侥幸心理。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滑防灾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统筹抓好防汛防滑防灾各项工作,强化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防汛防滑各项工作

(一)切实抓早动快,做好备汛工作。要抓好防汛防滑设备管护,要及时对雨水情监测、地质灾害观测点、预报预警设备,以及视频会议系统、河道水位视频监控点的通讯网络进行检修维护;各镇要对简易雨量器、手持喊话器、手摇报警器、应急照明灯、铜锣、口哨等群测群防设备全面摸底,抓紧完成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确保汛期正常发挥作用。要认真修编预案,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防抢撤”措施,切实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上下足功夫,抓紧修订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预案。制定的预案一定要实用、可操作性强。要加强预案宣传,采取多种方式,让干部群众熟悉预警方式,明白撤离路线、撤离地点,对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抢险救灾有章可循、有序调度。要备足各类物资,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将防汛物资的储备数量、种类逐一落实到位,全力保障救灾应急需要。

(二)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隐患。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汛前排查、汛中督查、汛后复查”的原则,加强防汛防滑隐患排查,建立清单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善于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隐患、真正防患于未然。要对集镇、河道、堤防、沿河住户、涉河在建工程、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涉水旅游景区景点、学校、敬老院、移民搬迁安置点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后报县防汛办备案,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及时限,做到限时整改,按期销号。要切实加强河道管理,开展综合整治,加强联合执法,严格执行汛期河道禁采令,保证行洪畅通。

(三)强化监测预警,健全防抢撤救机制。要继续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气象预报和汛情、地质灾害监测,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到准确识别汛情,科学评估风险。气象、农水、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协作,联合会商,加强雨水情信息分析研判,切实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延迟预见期,确保及时准确做出安排。要认真落实“三到户”措施,按照“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要求,各镇要对辖区内的所有住户,面对面交流对接,逐户落实防抢撤救责任,逐户核查、建卡立档,要坚决落实留守老人、儿童、老弱病残等人群包抓责任。要用好“视频到镇、音频到村、预警到户、责任到人”的报警体系,结合手机信息发布,统筹广播、扩音器、警报器、铜锣、口哨等方式,确保预报预警信息一旦发出,能迅速传递到镇、到村、到组、到户。

(四)强化应急准备,不断提升撤离救援能力。要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院户联防、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要求,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有重大雨情、水情、汛期,严格按照已选定好的转移路线和目的地,果断快速转移,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对居住在危险地段的群众和孤残病弱等特殊人群,在险情来临之前,尽可能提前转移,也可以采取在汛期集中安置、投亲靠友的方式提前转移安置。根据情况,责任领导第一时间到位指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第一时间保障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建好抢险队伍,各镇要摸清抗洪抢险、抗旱应急队伍底数,尤其是第一时间可以调用的突击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通过与专业队伍共训共练、救援合作等方式,发提升抢险救援能力。要加强防汛演练,各镇要选择一到两个防汛防滑重点部位,根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检验抢险队伍、撤离路线、救援方案等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三、深入实施,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管理

近年来,中省市先后出台了《秦岭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深入实施河长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相关法规,按照部门牵头、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突出水质水资源保护。要加强水污染防治,以水质保护为重点,加强综合防治,严格治理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水产养殖、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5条主要河流、出境监测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要认真落实汉江“十年禁渔”,切实加强我县天然河流野生渔业资源禁捕、禁营、禁食管控,探索天然河道垂钓限区、限人、限杆等管理措施,确保野生渔业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要突出抓好县城、集镇、学校、农村等水源规范化建设和保护,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二要严格河流管理。要严格河湖岸线空间管控,县农水局负责,完成河流与水利工程划界范围实地勘界立标等外业工作。各镇和相关部门配合,结合河湖范围划定、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编制和示范河湖创建等,加快“一河一策”修编完善工作。要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许可管理制度,推行河道砂石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河道采砂既符合秦岭生态环保要求,又保障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要从严抓好河道排污口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污、非法排污等违法行。

三要实施系统治理。要按照“一河一策”三年计划,细化实化年度目标,有序有力抓好落实。加强工业、农业和城乡生活污水源头控制,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格污水排放管理,提高污水处理率。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要抓好建成污水处理厂(站)验收,尽早投入使用。要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建设,抓好水环境整治任务落实和示范创建工作,解决河沟脏乱差,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要狠抓问题整改。巩固好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成果,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销号管理,持续巩固治理成果。对已整改销号的问题“回头望”,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确保强监管见到实效。及时整改新发现问题和媒体曝光问题及群众举报问题,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四、加强领导,确保防汛防滑、河长制工作落到位

一要明确责任分工。党政一把手是防汛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守不留死角。县防指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力以赴抓好防汛防滑工作。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开展防汛检查,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开展防滑及地质灾害治理检查,发现的问题报县应急管理局汇总后反馈到各镇,落实以镇为主体抓整改的责任。按照河长制责任体系要求和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县农水局要尽快拿出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河长+警长+护河员+生态网格员”“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县级河长牵头抓总,各镇和相关部门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多方发力、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由县河长办牵头,蒲河、汶水河、池河、长安河、旬河五条河流县级河长负责,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河长制工作;五条河流牵头单位负责,近期内梳理存在的问题,提交会议研究解决。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干部连片包户的方式,发放明白卡、宣传单,推送信息,广泛宣传防汛防滑知识和应急避灾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县城、搬迁社区、集镇安置点和分散农户要分类施策,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普及防汛防滑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临危自救能力。要充分利用网站、电子屏幕、微信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大《秦岭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和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增强群众对河湖保护的参与意识,逐步形成共同管护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应急值守。要落实专人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做到应急系统信息畅通。准确把握报送时间,严格按照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半小时电话报告、2小时内书面首报、次日11时前续报、事故救援处置结束后终报的方式上报,确保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规范有序,应急响应和救援行动快速高效。对接到的事故信息,值班人员要迅速报告带班领导和主要领导;向上级报送的信息,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必须经县政府领导审定。

四要严明工作纪律。在防汛抗灾期间,严格请假报告制度;汛期各镇要有一名主要领导带班值班。承担防汛责任的部门和干部,要按照防汛纪律,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在防汛抗灾工作中,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关注群众安危,严防死守,不能失职渎职。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和较大影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的责任。要强化对河长制工作监督检查,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河长制落实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河长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志们,防汛防滑防灾工作责任重大,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强化河长制、加强水生态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发展大计。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做到工作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做到平战转换“无缝衔接”,全力做好防汛防滑防灾各项工作,推进河长制落实落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