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红色印记》| 第6集:攻占宁陕县城

作者:宁陕县新闻网 来源:宁陕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08:56

1935年12月中旬,鄂陕特委在宁陕县四亩地召开会议,决定在宁陕、佛坪地区开辟根据地,作为红七十四师的立足点,以便有效的打击敌人,保存自己,掌握游击战争的主动权。12月下旬,红七十四师得悉宁陕县城兵力空虚,即先虚张声势,往东江口北去,以迷惑敌人,尔后突然回头,以远程奔袭战术,日夜兼程疾进一百多公里,于27日拂晓,由城西搭梯攻入,一举攻占宁陕县城,全歼保安队三百多人,缴获一批武器,补充了部队。战斗结束后,敌县长剧文绍下落不明,群众举报其藏在一座小楼上。第二营政委郑连顺带人上楼搜查,被剧冷枪击中牺牲。战士们放火烧了小楼,浓烟烈火中剧文绍跑出,被乱枪打死。第二天,红军在宁陕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处决了一批反动分子,将剧首级挂在城南皂角树上示众三天。



攻克宁陕后,部队在县城、关口镇、贾家营、梁家庄等地开仓济贫,发动群众,扩大红军。群众高兴地唱到:“腊月梅花开,宁陕来红军,缴枪几百只,县长毙南门,打土豪,救贫民,穷苦百姓把腰伸。”

郑连顺烈士墓现己由老县城迁往江口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