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马云莲:把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

作者:陈昊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5:24 【打印本页】

笑容亲切、朴实无华,服务周到、办事高效。这是宁陕县龙王镇永红村村民对“90后”党支部书记、龙王镇人大代表马云莲的普遍印象。

“今年村‘两委’换届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时,说实话,当时我心里忐忑不安,担心这么重的担子担不好,但心底又始终有股劲,不想辜负村民的期望。”谈及当选时的感受,马云莲由衷地说。

永红村是龙王镇人口最多的村,全村440户1105人。28岁的马云莲虽然年龄不大,却是永红村村干部中的老成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永红村人,马云莲毕业后选择回乡发展,投身村内事务,转眼已经5年。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时任村文书的马云莲硬是在一场场“硬仗”中磨炼成了脱贫路上的“女将”。面对永红村村情复杂的现实情况,她从未退缩,借助熟悉村情的先天优势,与“四支队伍”成员一道,从精准识别入手,将全村156户434名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摸透记熟,对照扶贫政策精准施策,截至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马云莲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今在巩固脱贫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的路上,更是丝毫不敢懈怠。独居老人在家如何生活?安置点环境卫生谁来打扫?怎样降低返贫风险?村级发展如何更上一层楼?这些都是她密切关注的重点。“党史学习教育是很好的契机,回首不忘来时路,才有信心坚定前行。”马云莲说,“脱贫攻坚战时,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把贫困群众‘扶上马’,现在更要好好地‘送一程’,惠及到更多群众。”

在龙王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实践活动中,马云莲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并按两人一组逐户走访群众,征集意见,形成“心愿单”,按照“结合实际、量力而行、重在参与、为民务实”的原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作为龙王镇人大代表的马云莲,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当成重点工作。2020年,永红村响应县上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的号召,发动群众集中连片种植,但由于鲜食玉米是新引进产业,一些群众心存疑虑。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马云莲和“四支队伍”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工作,分析鲜食玉米产品优势和市场前景,还义务帮助有种植意愿、但自身劳动能力有限的村民整地、播种。在马云莲的努力下,村组干部和村里的产业大户纷纷参与种植,共带动20多户群众种植鲜食玉米60亩,年终总产量达6万斤,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身在外地的马云莲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与村组干部走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调查人员流动去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在全镇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马云莲多方筹措购买了350个N95口罩全部捐赠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发动村上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全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群众无一人抵触或缠闹,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