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财政局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索引号: zfbmnsxczj/2021-013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1-07-01 17:27 成文日期: 2021-07-01 17:27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近年来,县财政局将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列为财政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构建了举借有度、管理有序、监管有力的政府性债务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政府债务管理水平。

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宁陕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宁陕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宁陕县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宁陕县政府性债务偿还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举借、审批、使用、偿还、监管、防范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构建了“财政牵头,多方监管”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框架,增强了政府性债务规范化管理。

严格核定限额,强化预算管理。实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坚决把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我县政府债务限额内,有效遏制债务增量,绝不逾越限额红线。按照融资举债52个负面清单,严格遵循举债流程,将政府债券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规范资金用途,确保专款专用。

统筹债券资金,提升使用效益。认真梳理符合债券资金申报要求的储备项目,做好四个严把,严把投资领域、严把申报条件、严把申报额度以及严把材料质量,最大限度的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县域经济。目前县财政已将专项债券资金全部拨付至项目单位,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

增强债务监管,化解存量债务。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数据保持严密的动态掌握,逐月统计债务化解情况,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照制定的债务化解方案,主动盘活资产,大力压缩支出,多渠道筹措偿债资金,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有效规避债务风险。

2021年县财政仍将债务管理列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重心,以合规筹融资为重点,按照“协同配合抓项目”“强化绩效抓管理”的工作思路,继续强化措施、增加力度,不断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