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巡察发力规范村级“小微权力”

作者:张怡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10:50 【打印本页】

宁陕县聚焦“小微权力”开展专项巡察,力求进一步加强村级权力运行及监督制约,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权力清单。围绕“小微权力”责任主体、实施主体是否厘清权力和责任,权力事项清单制定是否务实、清晰、具体,村干部对重大事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权力事项”是否做到“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等方面开展巡察,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聚焦权力运行。抓住低保五保评定、退耕还林等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采取查、看、访、谈、调等方式深入了解“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共召开座谈会8场次、走访谈话97人次、查找梳理问题5类23个;同时对村组干部深入宣传各项政策精神、程序规范,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多措并举规范权力运行。

聚焦民生热点。从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对各村开展“解剖式”巡察。对巡察发现的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8条,并将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形成震慑。

聚焦监督质效。从夯实村、镇、县三级监督责任入手,看村两委是否构建了民主监督机制,民主监督有没有做样子、走形式;看村监委会会不会监督、发现问题能力如何,有没有当“老好人”“稻草人”的现象;看镇纪委是否建立了“小微权力”专责监督机制,“三提醒”谈话制度的落实、监督成效和查办案件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向县民政局、镇政府发出巡察建议书,不断推动各方监督共同发力,合力构建“小微权力”全程监督、全方位监督、无死角监督新机制,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