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1-081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6-28 12:10 成文日期: 2021-06-28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21〕54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2021 年 6 月25 日凌晨 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一武术培训中心发生火灾,造成 18 人死亡、4 人重伤、16 人轻伤。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批示,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我县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建党 100 周年和“十四运”期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安全生产暨城镇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半年重点工作督查的基础上,同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 2021年 7月 30日。

二、检查整治重点
    此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以人员密集场所(包括: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等医疗机构、学校及各类培训机构、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大活动场所;居民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建筑施工项目;工业厂房、仓库;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储存企业;粉尘涉爆场所等区域为重点。
    三、检查整治内容
    1.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标志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2.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3.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现象,电气线路是否规范、穿管保护;电气线路及燃气管网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检测,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现象。

4.灭火器、消火栓、自动喷淋、自动报警、微型消防站等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并设置明显标志。

5.建筑物或者场所是否依法经过消防验收或者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建筑施工现场搭建的活动板房是否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建筑物耐火等级、防火分区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建筑物消防设施是否按消防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

6.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是否对员工进行消防宣传培训和定期组织开展灭火演练;是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7.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违反规定私自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及烟花爆竹。

8.省市县督办火灾隐患是否按要求整改。

四、检查整治步骤及方式
    (一)安排部署阶段(6 月 28日前)。各镇、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消防火灾形势特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二)全面检查整治阶段(6月 29日至 7月 20日)。各镇、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重点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镇要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隐患整治形成闭环;消防救援部门负责督查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重点隐患,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监管的重大问题,并加强对行业部门、各镇的业务指导;住建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城市燃气安全、在建工程及老旧小区改造消防安全;应急管理部门重点整治非煤矿山、粉尘涉爆和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安全;民政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养老和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安全;教体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各学校、体育场馆、培训机构安全;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检查整治车站、交通工具消防安全; 文旅广电部门重点检查整治旅游景区景点、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安全;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商场、超市和各类市场安全; 卫健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公安部门重点检查整治易燃易爆及“九小”场所安全;经贸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林业部门重点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防范; 其他有关部门负责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单位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
    (三)督导检查阶段(7月21日至7月30日)。县消安委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镇、各部门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未按方案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未制定隐患整治方案及隐患排查不细致、整治不彻底、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全县通报批评,并在三季度安全生产差错登记考核中扣0.1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商丘火灾事故,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规律和特点,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确保消防安全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二)严格督查检查,强化整改落实。各镇、各部门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要立即落实监控措施,停业整顿,挂牌督办,做到一盯到底、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按期整改销案。同时,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站、横幅等,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各单位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行为。各镇、各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整合执法力量,可采取多部门联合检查,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要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的企业和单位,坚决依法采取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罚款、拘留等行政强制措施,确保隐患整治不走过场。

(四)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镇、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灵通事故信息,完善火灾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救援调度。要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科学高效开展应急救援,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各部门 7月 25日前将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县消安委办,联系人∶黄斌,联系电话17829256116。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