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郑红丹与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一行座谈研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

作者:文:陈瑶 图:胡应兵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8-13 22:28 【打印本页】

8月12日、13日,县委书记郑红丹与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一行,在渔湾逸谷生态社区中心亲切交谈,就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乡村社区营造和乡村生态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座谈研讨。副县长吴德才全程陪同参与了研讨活动。


郑红丹对王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王石一行详细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我县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所做的工作,并围绕朱鹮保育、乡村生态恢复与王石进行了深入研讨。郑红丹指出,宁陕县生态优势明显,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2.8%,大熊猫等秦岭“六大国宝”栖息于此处。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稳步向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各项机制日渐系统完善。希望王石主席将生态环保、乡村发展先进理念传递到我县,为宁陕下一步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和建议。王石根据自己多年来在生态公益、自然保护和乡村发展等领域的深耕躬行,分享了先进的经验和心得,倡导大家一起做零废弃的实践者,用行动助力碳中和,让青山绿水从渔湾村出发,传递给更多乡村,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

近年来,王石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并邀请有关企业家共同创始成立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助力乡村发展。本次王石应邀到宁陕,就是缘于宁陕朱鹮保育系列举措为代表的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的渔湾乡村振兴特色鲜明,前来实地调研的。座谈研讨交流后,王石一行又实地参观了渔湾逸谷生态社区中心、朱鹮保育生态有机稻田、渔晚环保改造农舍。王石走上渔湾村稻田田坎,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各类植物生长情况,对渔湾村天然的地理优势和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表示称赞。在朱鹮野化放飞基地,王石同县林业局负责人、朱鹮保护专家深入交流,认真查看了朱鹮繁育、野化全过程。

据悉,宁陕县地处秦岭核心地带,总面积3678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和“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也是国家重点林业县和生态示范区。近年来,该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将秦岭生态保护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该县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将生态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