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车湾镇:创新防返贫工作方法 提升监测帮扶工作成效

作者:郭云楷 刘炎林来源:筒车湾镇发布时间:郭云楷 刘炎林

今年以来,筒车湾镇立足镇情实际,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续接乡村振兴为目标,全面防范返贫致贫,把“567”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用力推进筒车湾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推行“双六”防返贫工作法。即通过“六大渠道”(镇村每周定期排查(网格排查)、帮扶干部每月调查、数据系统定期筛查、行业部门联合排查、风险农户申报、社会监督)监测方式,对所有农户进行风险排查,收集防返贫风险信息,按照“六大步骤”工作流程,对拟纳入“三类人”通过精准核实和全面研判,按程序及时上报,精准帮扶,消除风险、跟踪督办销号。“六大步骤”是结合“567”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通过逐条研究细化、制定操作细则,设计制定了一套简单实用、施策有效、闭环管理的防返贫致贫工作流程图和过程表册。同时对通过“六大渠道”全面排查收集的农户信息,拟纳入“三类人”和不纳入“三类人”分户建档,收集整理防返贫工作开展整个过程资料,真正做到了一户一档,统一规范户档资料管理。

建立“三级网格+五员”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在保留原有的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的基础上,将联村科级领导也确定为二级网格长,将搬迁到集镇的农户也纳入管理,增加了搬迁网格;为进一步细化整合“三级”网格化管理力量,又将“五员”,即镇村干部、驻村干部、政法干部、五旗党员、代表乡贤确定为网格人员,也就是“五员”进网格连心,即镇村干部进网格,当好办事员;驻村干部进网格,当好联络员;政法干部进网格,当好调解员;五旗党员进网格,当好示范员;代表乡贤进网格,当好监督员,通过“五员”进网格连心,拓宽了网格信息收集渠道,充实了网格连心人员力量。建立的“三级网格+五员”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网格化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连心服务全覆盖三者有机结合,全面负责对网格内农户进行常态化风险监测,收集风险信息,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也实现了网格连心服务全覆盖。

实行“户分三类、三色管理”管理模式。对全镇所有常住农户(包括搬迁到集镇的农户)按照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户分三类,即小康户、发展户、关爱户,全镇小康户共有533户,发展户763户、关爱户237户,其中关爱户也是在连心帮扶过程中,需要重点监测和帮扶的对象,“三级网格+五员”对常住农户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分类监测、突出重点,实现网格连心服务全覆盖。

建立“八个是否”统一标准归档防返贫工作过程资料。为统一规范各村防返贫工作开展过程资料,筒车湾镇以七里村和许家城村为样板,对照“八个是否”(是否对上级相关防返贫文件资料进行归档;是否有网格化管理台账,每户农户的基本情况;是否有监测排查台账,包括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反馈台账、村级日常排查台账、农户自主申报台账;是否有返贫致贫风险信息研判核实结果统计表;是否建立对关爱户中纳入“三类人”户档资料;是否建立涉贫信访台账;相关排查、帮扶、回访等工作开展过程资料;是否有相关会议记录,记录是否符合逻辑),整理归档防返贫工作开展过程资料,并于8月20日召开筒车湾镇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现场会,组织镇机关及下辖站办所干部和村干部,集中观摩交流学习,在全镇进行推广。

截至目前,筒车湾镇今年新增边缘易致贫户1户4人,全镇现有监测对象3户8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户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2人。通过落实各项帮扶措施,1户脱贫不稳定户和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风险已全部消除,1户边缘易致贫户风险也已基本消除。8月21日至22日,全镇迅速开展了防贫风险集中排查“回头看”工作,经逐户逐人排查,拟纳入“三类人”共7户21人,并按程序进行上报,待县级审定批复后,纳入风险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