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服务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通报

索引号: zfbmnsxjytyhkjj/2021-001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公开日期: 2021-09-13 14:07 成文日期: 2021-09-13 14:07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服务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教体科技局紧紧围绕突出问题,将专项整治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急难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见成效。现将阶段成果通报如下:

1.上学难、入托难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新建的宁陕县第二小学已于9月1日正式招生开学,新增学位1620人。宁陕县幼儿园迁建将于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22年春季开园。宁陕县城关镇城北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及宁陕县城关镇城南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均在施工建设当中,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主要面向0-3岁有托育需求的家庭开放。印发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实行学区划分,确保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为家长、学生和社会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有效破解了学生上学难、入托难的问题。

2.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谋利等问题。

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不准”规范要求,联合市场监督、卫健、公安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各校外培训机构无中小学在职教师任课;学生教辅资料原则上实行“一科一辅”,实行学生自愿购买,学校不做强制要求。

3.切实提升教学质量,逐步解决生源流失问题。

县师训教研中心每学年组织教研员到全县每一所中小学进行一次教学质量专题调研、指导;县教体科技局将每学年组织一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综合监测评估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每学年综合评估结束后,分别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立德树人、教学常规管理等13项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估,评估结果进行通报;根据《宁陕县教育系统问效追责办法》《宁陕县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教育质量长期徘徊不前的学校进行问效追责。为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宁陕小学和宁陕县第二小学顺利分离,切实提高城区学校管理水平,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城关初级中学、宁陕小学、宁陕县第二小学公开遴选校长、副校长8名。

4.保障教师专注教育教学,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的工作负担。

印发了《宁陕县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逐步减轻,与教书育人无关的工作负担逐步取缔。

5.整治截留侵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的问题。

印发《宁陕县学生营养膳食资金管理制度》《宁陕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等内控制度,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完成了自查,县局正在组织对各校营养计划政策落实、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