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的重点事”

作者:万保侠 王黎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2 【打印本页】

“我们小区也开通了公交!”嘉瑞兴奋地在视频里给远在浙江打工的爸爸报告这一喜讯。家住宁陕县玉泉小区的嘉瑞是宁陕小学3年级的一名学生,爸妈长年在外务工,每天爷爷用自行车接送他。

由于种种原因,小区难以纳入公交车运营范围,嘉瑞的爷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县纪委监委写了封信,请求县纪委监委帮忙协调解决玉泉小区群众出行难和接送学生上学不便的问题。很快,县交通局和公交公司负责人在小区开展走访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多方意见。

今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的重点事。”为了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开展驻村巡查,下沉一线寻找问题线索,还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来信来访、12388热线广泛收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围绕营商环境中干部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4月以来,县纪委监委重点关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研判并建立台账,按照线索优先受理、优先排查,实名百分百反馈,每个问题线索明确1名班子成员包抓,承办单位提出解决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每件事都有着落。

截至6月底,该县共处置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8件,立案19件,处分19人,组织处理8人。

同时,县纪委监委紧盯五保老人资金被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问题,成立7个专项检查小组,从计生奖补、退耕还林、高龄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直补等9项财政资金享受情况和使用情况入手,对全县1151名五保老人财政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打卡,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问题开展大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5件,3件问题线索正在初核中,立案2件2人,行政降级1件1人,移送检察机关1件1人,移送公安机关1件1人;向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向失独五保老人退返失独补贴5万元。

“我2007年买的商品房,有房产证就是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我想评估贷款都不行,看来县上的这次整治,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住在和谐小区的一位住户,一边看着县纪委监委推送的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告,一边和邻居交谈。

6月中旬,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实际,代县委起草《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停车收费腐败、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办证难、特殊困难群众“脱保”“漏保”等11项突出问题列为重点整治内容,在全县范围内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从小切口到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推动问题解决,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目前,该县建立了群众反映问题清单、排查问题清单、整治工作措施等清单,县纪委监委落实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与相关部门建立问题移送机制。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运用日常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整治工作,并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