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对宁陕县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县林业局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1:15

类别:C

宁林函〔2021〕105号                                         签发人:卢益建

对宁陕县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复函

张红淼代表:

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野生动物毁坏农作物赔偿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的危害。因野生动物补偿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现行国家政策仅仅针对国家及省重点保护动物肇事补偿,野猪属于三有保护野生动物,不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补偿范围,而地方政府财力又相对薄弱,从而造成了补偿措施因地方财政困难无法完全落实,无法做到“应赔尽赔”,也就造成了野猪肇事一直未得到有效补偿。

针对我县野猪频繁肇事补偿工作,一是2020年开始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局已购买了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把全县群众野生动物人身伤害及财产受损纳入保险范围,用以解决国家政策无法惠及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2021年我局继续购买了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群众如遇到野生动物损害人身财产事件可以拨打中国人保财险电话:0915-6822214进行咨询或理赔,保险赔付不足部分各镇可以在民政或财政上争取资金予以补偿。二是请县政府协调农业部门将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补偿纳入农业保险,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三是各镇政府积极争取民政救助用于野生动物致害补偿。

感谢您为美丽宁陕建设建言献策!

宁陕县林业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