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教育资助政策“一口清”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11-08 14:17 成文日期: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有效性: 未知

一、普惠性学生政策

1.学前教育

免保教费:对在宁陕县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幼儿免收保教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开学免收。

2.义务教育阶段

(1)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对在宁陕县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所有学生开学时免除学杂费,开学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地方课程教科书。

(2)营养改善计划。对在宁陕县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补助方式为学生在校期间每日免费享受一顿营养餐。

3.普通高中

免学费。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免收学费。

二、特惠性学生资助政策

1.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助学金。学前三年农村户籍家庭幼儿、城镇低保家庭幼儿。已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其它农村户籍家庭幼儿、城镇低保家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800元。幼儿园按补助标准抵扣伙食费。

2.义务教育

生活补助。(1)非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补助8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2)贫困寄宿生(已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14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250元。(3)四类非寄宿贫困生(原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供养),小学每生每年补助5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625元。学校按补助标准以打入学生监护人银行卡的形式发放。

3.普通高中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困生,每生每年补助2500元;其他贫困生,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通过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发放。

4.中职教育

(1)中职教育免学费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免收学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费高出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开学免收。

(2)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资助标准按贫困程度分为两档,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生每年2500元,一般困难的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由就读学校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

(3)雨露计划。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已脱贫家庭学生,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每年11月份在户籍所在地政府申请扶贫助学补助,审核后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补给贫困家庭。由县振兴局负责落实。

5.大学教育

1.助学金生活补助。对2020年秋季学期在陕西省地方高校就读的且已认定的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校期间继续执行“每生每学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和“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以及助学金生活补助超出国家助学金标准部分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的规定,直至其完成本学制期止。由就读学校发放。

2.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具有本县户籍且家庭经济困难,被专科以上高校正式录取的高校新生或在校生,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办理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办理最高不超过16000元的助学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打入学生个人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