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关于征求《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管理办法》《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建议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公告

索引号: zfbmnsxzfhcxjsj/2021-002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1-11-17 17:33 成文日期: 2021-11-17 17:3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城乡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为规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行为,有效治理城区道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保障城区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管理办法》《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建议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公示期为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3日,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以下途径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研究、修改。

联系电话:0915-6825850 

电子邮箱:315856752@qq.com

附:1.《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建议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1年11月17日




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了规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行为,有效治理城区道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保障城区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城区道路范围内(含人行道)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驾驶人均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占用城区道路上划定的临时停车泊位实行有偿使用,按本办法规定缴费。

第四条县住建、交警大队、发改、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工作,县城市管理部门为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主管部门,并通过招投标方式或者聘请专人确定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主体,对停车泊位收费主体进行监督管理,所收费用按“收支两条线”规定进行管理,负责维护停车泊位的环境卫生及相关设施。县交警大队负责城区道路上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的监督管理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制定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收费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县税务局负责监制和管理收费票据,县财政局对资金收支进行监督管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城市广场、绿地、人行道上的违法停放车辆等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

第五条县住建局、交警大队负责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和道路交通规划,在不影响通行的原则下,科学规划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标志、标线;由县住建局负责设置、施划交通标志、标线、停车泊位和交通提示、警示标志、标牌,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撤销临时停车泊位,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在临时停车泊位内停放,不得在停车泊位上从事经营及其它活动。

第六条鼓励采用PPP模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向公众提供停车服务的,可以按照同路段公共停车泊位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用。

第七条社会资本在参与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的过程中,须进行安全论证,提出建设方案,由县城市管理及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依法办理相应手续。

第八条不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区域,县人民政府可以组织相关单位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设置临时停车场,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及地下管线检查井等市政基础设施,不得妨碍消防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

第九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只准在临时停车泊位内规范停放,车身不得超出停车泊位,不得影响其他车辆或行人通行。停车泊位以外的道路范围内禁止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辆停放。

第十条县住建局、交警大队在规划区域设置摩托车专用泊位,摩托车、电瓶车在摩托车专用泊位停放不收费,在其他车位上停放要收费,以此来促进摩托车、电瓶车规范停放。

第十一条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仅提供车辆临时停放,车辆和车内财物安全由驾驶员及车主自行负责。

第十二条载货车、工程车、农用车以及装载易燃、易爆、易污染、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车辆禁止在城区道路及临时泊位上停放,大中型客运车辆必须在客运站停放,公交车必须在公交站点停靠上下乘客。

第十三条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实行计时收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县发改局按照相关法规核定。

第十四条停车泊位收费主体由主管部门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或者主管部门直接聘用专人进行收费管理来确定,中标从事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的主体按照核定的标准收取停车泊位费,并负责维护道路停车泊位区域停车秩序和环境卫生。

第十五条执行公务的救护车、环卫车、消防车、执法车、军警车和电力抢修、供水、供气抢修车辆免收停车费。

第十六条停车收费管理人员必须佩戴统一的服务标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停车收费专用票据收费。

对不出具合法票据或者出具虚假票据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辆停放者有权拒付,并可向主管部门投诉。对停车收费管理混乱的,由县住建局终止其停车泊位承包合同或者解除相关人员。

第十七条 对不在临时停车泊位停放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辆,在城区道路上乱停乱放的,由县交警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在城市绿地、人行道、广场、步行街等道路外违法停放的车辆由交警部分牵头,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配合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对长期占用城区停车位的无人认领的“僵尸车”,由交警部门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第十八条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需要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的,县交警部门和县城市管理部门共同向社会公告。周边道路有条件的,可以在活动场地周边道路设置一定数量的临时停车泊位。

第十九条擅自在城区道路上及其他公共场所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的,由县城市管理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

第二十条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辆停放者应当听从收费管理人员指挥,并按照规定缴纳停车费。对拒绝、阻扰停车泊位管理人员的管理,拒绝交费的由县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由县住建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宁陕县城区道路临时停车建议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稿)

城区道路停车收费管理范围:长安东街、长安西街、关池路、迎宾大道、滨河路、民安路、210国道(旅游停车场)等7条道路。

城区道路停车收费标准:收费标准按照建议标准执行为:临时停车30分钟以内(含30分钟)不收费,超过30分钟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每小时2元\车.次。 执行公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城管执法车、军车(含武警、消防车辆)免收停车费。收费时段为每天8:00—21:00, 免费时段为21:00—次日8:00(含21: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