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农水局 来源:农水局 发布时间:2021-12-13 10:01

类型:A

宁农水函〔2021〕172号                    签发人:欧树德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复函

吴世文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大农村产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县“药、菌、果、畜”四大主导产业,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强产业扶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针对全县建档立卡户、各经营主体及产业大户发展产业,2018-2020已经出台印发了《宁陕县产业脱贫及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宁陕县产业脱贫奖扶办法(暂行)》《宁陕县牲畜养殖业风险补偿暂行办法》、《宁陕县关于做好生猪保险工作的通知》《宁陕县金融扶贫“企业贷”实施办法》等政策支持全县产业的发展。

二是在原有政策到期的情况下,结合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总要求,今年新修订印发了《宁陕县2021年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奖扶办法》,加大了产业奖补扶持力度,奖扶政策覆盖面更宽、更广,奖补扶持内容增多,《办法》中奖补对象已包含边缘易致贫户(非贫困户)、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及产业大户,对各市场经营主体及产业大户发展产业、设施设备提升、品牌建设、政策保险、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贷款贴息等方面进行了扶持,从而增加了各农户、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三是继续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建立了农业产业项目库,今年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了共计77个农业产业项目,涉及资金6601.5万元,支持各经营主体逐步发展壮大,提升产业水平和带动能力。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迅猛,如青龙垭食用菌产业园区、蜂蜜深加工产业园区、艾半卓魔芋深加工产业园区、核桃油深加工产业园区、板栗深加工产业园区、糯玉米加工生产线、林麝养殖研发基地、渔湾农旅结合农业园区等,目前个园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总要求,将会继续对发展产业的个人或经营主体进行项目扶持和奖补。

感谢您对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1年11月3日

联系人:彭兴水    联系电话:1399155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