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发展产业兴乡村

作者:欧树德 王文红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6:44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坚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振兴抓发展的思想,发展产业兴乡村。

以实施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该局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601.5万元,实施产业振兴“十百千”园区项目77个,带动全县4500余户农户受益。聚焦药菌、林果、有机种植和特色养殖四大主导产业,从金融、技术、市场等全产业链扶持,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壮大、链条延伸,有力带动全县农民稳定增收。据统计,全县发展核桃总面积15万亩,板栗21万亩,新发展天麻5950亩、猪苓7368亩,栽培食用菌1000万袋,种植魔芋3.82万亩、猕猴桃1335亩、鲜食玉米2000亩,养中蜂3.2万箱、林麝853只、梅花鹿425头,初步形成了全县有特色、各镇有亮点产业的发展格局。

以培育主体带动群众增收。针对产业大户、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需求及接受能力,该县农技站分层分类开展技术帮扶,做到产业技术帮扶、技术干部包联、普及性技术培训、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四大全覆盖”,全县新建或扩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10个,培育了各类农业园区105个,累计发展农业各类市场经营主体415个,其中龙头企业14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13家),合作社354个(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6家、市级示范社7家),家庭农场45个,培育市级以上产业化联合体2个。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采取流转资源、入股分红、订单回收、劳务合作等方式建立了利益联接机制,累计带动贫困户6079户19094人。

以政策扶持解决发展中的后顾之忧。该县成立了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统筹部署推进产业振兴工作,制定印发了《宁陕县产业巩固衔接实施方案》《宁陕县“产业贷”贴息办法》《宁陕县2021年支持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奖扶办法》,安排产业奖补资金1500万元,对产业脱贫户、监测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奖补3500余户,680余万元;对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及产业大户发展产业的,实施产业设施、加工烘干、冷链、销售、品牌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保险等重点产业链环节予以奖扶,奖补农业类经营主体68家59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