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民政局关于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通报

作者:民政局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6:43

按照县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民政局主要任务是牵头负责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等问题。我局聚焦民生领域,将整治工作与救助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面上对标政策到项,线上延伸服务到村,点上排查预警到人,逐项研判整改提升,以此推动各项救助政策精准实施,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两个来月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现将工作成果通报如下:

1.救助政策精准落实。6月以来,我局对照各项救助政策,深挖细排,持续提升,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一是新增城乡低保163户324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从6.88%上升至7.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特困供养38人,集中供养率全市第一;二是实施临时救助1868人次,发放救助金164.74万元,“救急难”成效进一步凸显。

2.风险排查持续开展。将专项整治与救助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忧暖心传党恩”等活动为抓手,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散居特困人员、“一老一小”等重点对象开展了全覆盖排查,截至目前,排查重病重残已纳入兜底保障22人;排查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已纳入兜底保障896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整改2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环境卫生反弹、设施设备简陋问题,其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1名留守老人及2名年龄及残疾等级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已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8名困境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取消不符合低保条件1人。

3.信息公开提质增效。一是积极宣传掌上办理。夯实各村(社区)民政协理员主动发现职责,在开展重点对象探访时着重了解是否符合社会救助条件,若发现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引导困难群众网上申请办理救助,充分发挥民政“e救助”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的作用,让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足不出户申请救助,实现数据信息“多跑路”,困难群众“少奔波”。二是常态开展救助公示。严格落实临时救助、城乡低保长期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镇村公示栏定期公示救助对象信息,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各界监督。三是畅通群众求助渠道。县、镇、村公开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县局门口设立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举报箱,多渠道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宁陕县民政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