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织密农村疫情防范网

作者:党永霖 王飞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14:25 【打印本页】

宁陕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广大农村党员,深入各村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建立“三本台账”,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随着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各村(社区)延伸防控“触角”,提前排查外出有返乡意愿人员情况,建立外出返乡人员台账、来宁返宁人员台账。

“我们社区疫情防控针对返乡人员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方面对辖区在外务工的居民逐户进行摸排登记、电话联系掌握其返乡意愿及返乡路线、乘坐的交通工具、车次及返乡时间等,建立了返乡人员的台账。”宁陕县城关镇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碧发介绍,另一方面则针对已返乡人员,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发布的1号公告和紧急提醒等要求,逐级别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并实行“五包一”,落实了管控责任,完善了分级别、分等级的返乡人员的各类台账。

而在宁陕县筒车湾镇,镇疫情防控干部周美君对该镇的安排部署做了详细说明,筒车湾镇各村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逐户摸清每户来宁返宁人员情况,建立来宁人员管控台账,严格村庄实施管控,“不串门、不聚集”“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关停聚集性场所,暂停聚集性活动。如无特殊情况,严禁外来人员进村,作到严防死守、不留任何死角。

针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重点人员管控台账,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措施,精细化做好疫情监测、接查、预警、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关于重点人群的管控问题,我们县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镇对来宁返宁人员按照1号通告的精神,进行管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大数据及时对各镇进行数据信息筛查,各镇纳入集中管理,对于即将返乡还没有回来的重点人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给各镇下发了通知,由各镇按照中高风险和低风险分类进行摸排,由各镇村、四支队伍和村组干部一起进行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及时纳入管控台账。”宁陕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副组长刘养军说。

宁陕县利用“三本台账”,及时、准确掌握全县来宁返宁人员信息,对于不同地区来宁返宁人员精准分类、精准施策,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