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宁陕

渔湾村的蝶变

作者:王辉 来源:宁陕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6:21 【打印本页】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然而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村民贺锡莲正忙得不可开交。做热气腾腾的米饭,准备香气扑鼻的大锅菜食材……这个农家乐小院里,烟火气十足。


“村里环境美了,来我们村旅游的人也多了,农家乐效益也好,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能卖近一千块钱。”贺锡莲说着话,手里的活儿可一点儿没耽搁。


渔湾村位于宁陕县城以南,距离县城11公里。村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4户410人,全村占地面积1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1亩,林地2万。但是谁能想到,如今这个热闹的村庄,几年前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农业村,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经济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是一个萧条的“空心村”。


渔湾村要改变,发展产业是关键。“2018年,我们村借助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实施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村庄成了景区的一部分,这给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湾村党支部书记黄晓勇说。


村庄铺设了1.2公里柏油马路,自来水、堰渠、村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田园观光、康养民宿产业蓬勃发展……旅游旺季时,成百上千名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田园风光和生活,累计接待游客人数0.5万人次,营业总收入20万元。


“我们围绕‘绿色+产业’的主题,立足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挖掘‘八卦太极真图’文化底蕴,投资1700万元,用于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了天空下自然书店、鹿柴咖啡、放电美术馆、汉唐驿山居青旅等景点,不仅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经济,而且促进了村民致富增收。”渔湾田园逸谷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胡兴兵说。


据介绍,除了景区吸纳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业外,该园区还为村民提供了农耕管理员、民宿保洁员、餐厅服务员等岗位,园区运营直接吸纳就业人数超20人。精品民宿集群、渔湾农耕文化体验板块建成后,创意农业和旅游观光、休闲民宿收入能达到500万元,参与合作的村民人均增收有望突破1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我们流转土地有租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分红、公司提供就业岗位有工资,实现了“薪金+股金+租金”的多元化增收”。村民黄太建说,富裕后的渔湾成了令人羡慕的‘小康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不少走出去的村民又纷纷返乡工作,居住在渔湾村幸福得很!”


据了解,近年来,渔湾村依托“乡村”和“乡愁”等要素,不断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有序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17处,整治撂荒土地100余亩。将流转来的空置老宅进行保护性设计改造,修旧如旧,在展示渔湾村特色建筑原始风貌的同时,发展康养民宿产业,民宿项目一期改造高级客房4间、青旅驿站床位60余张、建设格兰篷10个,已全部投入运营。同时,着力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旅游民宿于一体的文旅康养产业,构建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休闲农业为核心、民宿酒店为抓手、康养度假为亮点、科普教育为助力的生态循环特色产业体系,为实现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